钢城区七部门“联袂亮剑”推进临时停车站点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形成长效机制

2021-09-15 17:2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王兆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王兆法 济南报道

  为扎实推进扬尘污染治理,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近日,由济南市钢城区城乡交通运输局牵头,自然资源、城乡规划、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公安交警七部门参加的临时停车站点扬尘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对全区四个街道19处临时停车站点开展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成功演绎了一起多部门现场联合执法,属地街道规范管理的典范案例。

  今年7月底,艾山、颜庄等四个街道摸排提供19处临时停车站点线索。经摸排发现这些临时停车站点毗邻干线公路,管理混乱,无任何扬尘管控措施,大型运输车辆随时停车加水,不仅危及交通运输安全,而且场内扬尘严重,场外道路泥泞不堪,易发二次扬尘。针对这一实际,钢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分析会议,对临时停车站点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专项部署,成立由交通运输部门牵头的七部门联合组成工作专班,对临时停车站点进行综合治理。

  在实施治理过程中,各部门选派精干力量,依据《济南市停车场建设和管理条例》有关条款,梳理职责,厘清责任,立足行业优势,加强默契配合,对临时停车站点的土地性质、建设用途、证照审批、收费标准、环境监测及地上构筑物是否违规等进行综合评估研判,明确经营标准和经营范围,由自然资源和市场监管部门下发各类执法文书14份,取缔关停临时停车站点12家,由交通运输部门安装波形护栏850余米,封堵临时停车站点出入口5处,安装设置禁止停车交通标志、标识16处。对触碰用地红线的6家临时停车站点,1家维持原状(草地),其余5家临时停车站点全部复耕。对符合条件、达到整改标准要求继续经营的3家临时停车站点,已按照整改要求,平交道口全部硬化,安装设置车辆出入冲洗设备及在线扬尘检测设施。

  为巩固整治成果,防止乱停乱放现象反弹,由各部门根据行业职责,配合属地街道加强巡查管控。环保局利用智能信息化平台,加强扬尘数据检测,在线扬尘数据超标,及时责令停业整顿。交警、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公路沿线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巡查疏导,规范交通运输秩序。城管部门加强渣土车、违建设施处置进行专项督导。市场监管部门对经营范围和标准进行定向监督,各部门联袂执法形成长效机制和高压态势。

  通过本次综合治理,全区临时停车站点扬尘污染得到了有效遏制,对违规经营和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起到了震慑作用,也对各街道、功能区执法力量薄弱问题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支撑,全区临时停车站点综合治理日趋规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