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南部新城:残垣断壁巧利用 扮靓村容更连心

2021-09-16 16:37:0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这里原来是一座闲置的破石头屋,一直没人住,村里利用起来建成了山里红农产品合作社,既美观了,还让村民收入增加了,一举两得。”村民张大爷伸出大拇指为村干部连连点赞。近日,济南市钢城区南部新城东峪村巧用残垣断壁,改造成农产品合作社并投入运营,引来村民们的赞誉。

  今年以来,钢城区南部新城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动农村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清理整治工作,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东峪村结合村情,积极对村庄内32处残垣断壁及废弃房屋进行科学规划。在整治过程中,村“两委”对破损程度较小的房屋进行简单修补,对破损程度较大的残垣断壁及荒片荒基进行整合重建,并结合村里发展花椒种植产业的需求,将位于村主干道路的一座石头房再利用,翻新成了两间合作社办公室。

  据了解,该石头房是原新华厂建设,后因无人居住,年久失修,成了残垣断壁。恰逢村里申请下来中央扶持资金,大力发展花椒等农产品种植产业,但由于缺少一间办公室,村里多次开会讨论选址问题,东峪村党支部书记孙丰胜灵机一动,将残垣断壁整治和新建合作社办公室结合了起来。“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加固、粉刷、挂彩钢瓦,就成了现在合作社。”孙丰胜告诉记者,整个翻新用时仅仅一周,花费约12000余元,相比较重新选址,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而且还让准备推倒的小石屋有了新用途。

  村民陈保成是村里的花椒种植大户也是合作社的社员,看着村里的合作社落地运营,他的心里乐开了花。“合作社利用残垣断壁建设起来,既美化了村庄环境,也方便了村民销售花椒,对我们来说是个大好事。”陈保成说,每年8月底到9月初是采摘花椒的集中时刻,近年来村里推广无刺花椒新品种,产量大大增加不说,花椒少刺采摘起来也省事省力,村民们的收入年年高。

  “村里的房子都是石头房,而且距离9363红色教育基地近,目前正在规划着利用闲置房屋打造民宿,让闲置房屋变废为宝。”说起下一步的打算,东峪村党支部书记孙丰胜信心满满。

  下一步,南部新城将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作为当前头等重要的工作来抓,再鼓干劲、再压责任、再聚合力,结合实际科学规划,加快推进残垣断壁清理步伐,消除安全隐患,改善村容村貌,精心打造示范片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巩固成效、全面展现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