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志愿服务暖人心,和谐共建创新篇

2021-09-18 14:25: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袁鹏程 济南报道

  为做实做优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完善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参与共驻共建工作机制,着力构建“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服务工作新格局,近日,济南市钢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支部积极创新,将为群众办实事与行政审批业务相结合,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便民志愿服务,把最贴心的行政审批服务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不断深化提升社区“双报到”工作,党支部对活动内容认真负责,精心组织,确定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2件,并纳入公开承诺践诺活动。

  创新实践“巡回审批,流动服务”服务活动

  钢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巡回审批、流动服务”服务活动,主动上门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派出服务队深入社区进行调研走访宣讲,让群众真正了解到“巡回审批、流动服务”的快捷性,并将一些困难户、贫困户作为走访重点,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了解基层群众的期盼和需求,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对群众的需求进行统计、梳理,并建立工作台账,派出专门服务人员上门办理,为群众认真讲解相关审批服务工作的流程,具体说明每一份材料的含义、内容,并耐心指导群众完成签字、盖章等流程。服务队今年已开展13次上门服务,真正实现了工作人员多跑路、办事群众少跑路,节约了办事时间、精力和成本,受到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打造“钢好办”政务服务管家品牌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创新提出管家服务团队模式,建立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并根据清单事项,积极与区直相关部门协调合作,以给予社区群众亲情化、全链条、一对一服务为目标,通过高起点谋划、高质量运行,为群众提供以线上咨询沟通,不见面预审批,上门审批等多种形式的服务。自项目开展以来,“钢好办”政务服务管家已累计为社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服务667次,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2次,并为大项目提供服务45次。下一步,“钢好办”将不断扩大事项办理范围,逐渐拓展掌上办事、电话办事、视频办事、VR线上政务服务中心等模式,打造钢城区特色的政务服务矩阵。

  多措并举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落实社区“双报到”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要求,推出一系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推进社区志愿服务稳步发展,为共建营造和谐氛围。开展5次卫生清理整治活动,专门购买配备了专门的清洁工具,重点针对社区卫生死角、路面卫生进行清理整治,并对绿化带进行了彻底打扫。心系老人送温情,开展3次看望困难及孤寡老人活动,志愿者们与老人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并送去油米面等日用品,使老人们真真切切感受到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开展“交通疏导,文明先行”活动,高考期间,志愿者在莱芜四中考点西路口,引导“车辆不鸣笛、群众不喧哗”,积极主动为考生营造安静有序的外围环境,为莘莘学子高考安全助力,传递文明的力量。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