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城管:当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

2021-09-18 14:25: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鞠颖 济南报道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中央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更是济南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重要抓手、创造更加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自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以来,钢城区城管局积极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狠抓有效落实,当好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以城市品质大提升助力强省会建设,克服一般化、工作创一流,全力打造全国最“洁净有序”城市,助力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为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锐意进取、创先争优,6月以来,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委区直机关工委、区城管局在区直各部门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了“红色城管先锋”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区直各部门单位107个党组织纷纷成立了“红色城管先锋”突击队,及时发现上报各类城市管理相关问题。

  为助力做好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区城管局按照“网中有格、格中有人”的网格化工作模式,抓细节,抓重点,创新奋进、砥砺攻坚,充分发挥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主力军”作用,全面推进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强化路面动态保洁,一把扫帚扫到底,加强对人行道地砖缝隙、墙根角落等处杂草树枝、垃圾、烟头等清理;以高标准落实道路 “以克论净”深度保洁精细化作业标准,合理分配时段,利用高压冲洗车、洒水车、洗扫车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对路面、人行道清扫和冲洗,保持路面整洁,抑制扬尘,做到降尘、清扫、保洁无缝隙,有效提高道路清扫保洁质量。

  城管局负责的16座公厕实行“统一标准、专人管理、一客一保洁”的作业模式,每天对公厕进行消杀灭蝇,全面擦拭,确保公共卫生间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异味。

  强化临街建筑物外立面管理,深化治理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拆除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的大型户外广告,打造临街建筑物外立面管理示范道路。

  逐步消除“路灯缺失”“有路无灯”问题。信号灯智慧化提升,实施增亮工程,逐步更新高亮度灯源完成节能灯具更换,提升整体亮化水平,打造济南市亮化标兵。

  进一步强化扬尘治理,加强对施工工地、道路运输的管理。联合环保、交警、交通等部门完成了钢城区7家渣土运输企业及216辆渣土运输车的复核工作,并成功安装城管标识牌。联合住建局对在建工地及临时消纳场坚持做到日巡查,提升管控力度。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区城管局青工委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村居,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材料并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等方面知识,呼吁大家积极参与,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的生活习惯做起。

  日前召开的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指出,在新一轮的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竞争压力更大,要再认识、再提升、再加力;考评标准更高,决不能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必须以绣花的功夫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创建任务更重,今明两年内既要高水平做好年度测评迎评工作,又要高质量完成试点任务,必须拿出超常规的措施,下大力气、苦功夫,扎实推动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