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汶源街道杨家大峪村:党建引领聚合力 铺就农产品出村进城高速路

2021-09-26 09:25: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近日,济南市钢城区汶源街道杨家大峪村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功能,推进互联网+精品绿色农产品出村进城销售模式,走出了一条“以电商销售促进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支撑平台搭建”新路子,拓宽了集体发展和村民增收渠道。

  强队伍、聚合力,党建引领激发农产品种植新活力

  杨家大峪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由村党支部牵头,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担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充分发挥其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致富能手、种植大户等,通过土地流转、技术入股等形式,参与合作社发展经营,此举凝聚了集体牵头、合作社带动、群众参与的发展合力,为农产品电商发展开了好头。

  杨家大峪村水果种植历史悠久,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种植出的农产品品质佳、产量高,济南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驻钢城区汶源街道办事处杨家大峪村“第一书记”董振华驻村后积极联系山东省济南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动漫专业的老师入村考察,制作了杨家大峪村高空实景图,直观展示村内山清水秀、瓜果飘香。同时,董振华积极联系省市主流媒体,对村内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董振华积极参加山东省济南市电子商务产业博览会暨泉城电商大会,并与杨家大峪村“两委”、乡村振兴专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济南城市社区,进行农产品推广宣传。

  走出去、引进来,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线上”路

  为创新农业种植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壮大集体经济,董振华和杨家大峪村“两委”多次组织人员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并引进了多款优质桃品种,积极协调钢城区科技局组织莱芜技术学院科技特派员博士团来村进行林果产业培训,就村民关心的桃树病虫害、安全用药和果树田间管理问题答疑解惑,有效提高了产品质量和产量,实现桃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杨家大峪村积极探索“互联网+精品绿色农产品”销售模式,加快农产品电商平台建设,杨家大峪村成立多个微信群进行农产品社区销售推广,邀请济南市莱芜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老师、学生到村指导微信小程序运用、淘宝电商平台建设等,进一步推进电商平台运营,打通“线上”路。

  为进一步实现社区销售、网上发货及冷链运输的销售流程,杨家大峪村积极向钢城区委组织部、钢城区汶源街道申请资金8万元,购买冷链运输车一台,并向钢城区农业农村局申请建设一座果品仓储保鲜机械冷库,现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水果集中上市销售价格较低问题,为杨家大峪村电商之路提供了硬件支持。

  如今,杨家大峪村有十几种农产品搭上互联网顺风车,远销青岛、上海等城市,销售额近20万元,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余元。农产品的走俏,也为老百姓的幸福加码,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致富靠山。杨家大峪村群众依靠特色农业,不断扩展增收途径,正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