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源街道:消防“五进”齐宣传,牢筑安全“防火墙”

2023-05-30 18:04:33 来源:  作者: 张洪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消防救援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动消防宣传“五进”工作。近日,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着力构建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新常态,深入推进消防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五进工作,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消防安全素质。

  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宣传员积极向居民群众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培训,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常见原因、如何做好日常火灾防控工作、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在火场中如何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同时向居民群众派发家庭火灾预防、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等消防宣传资料。并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注意用电、用火、用气及电动车充电安全,最后,针对群众咨询的生活中常见的消防安全问题,宣传队员耐心地一一作答,切实提升市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家庭火灾防范能力。

  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宣传员走进辖区中小学、幼儿园,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授课。宣传人员向师生们详细介绍讲解了常见的消防标识含义、日常生活中火灾成因以及火灾逃生需要掌握的技能。通过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多角度、全方位学习消防安全常识,掌握自防自救能力,切实为校园消防安全筑牢坚实屏障。

  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宣传员到辖区内企业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讲解发生火灾如何报火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设施、如何扑救初期火灾、如何引导人员疏散逃生等消防基础知识,切实增强企业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及扑救火灾的能力。同时,对辖区内企业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当场发放整改意见书,要求企业负责人及时研究整改,坚决不留死角,杜绝火灾隐患。提升企业负责人消防安全意识,加强企业单位防火安全检查力度,严格规范用火、用电、用油管理,定期组织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宣传员走街串巷,开展消防安全进农村宣传工作。通过“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宣传方式,提升农村消防安全防控水平,积极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全面夯实农村消防安全工作基础,进一步提升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防范农村“小火亡人”事故发生。

  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宣传员联合各社区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深入小区居民家中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工作。讲解家庭火灾特点、日常防火措施、火灾的危害性和破坏性等,宣传预防火灾的重要性,引导居民群众自觉开展“三清三查四关”,提醒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时刻关注消防安全,防范火灾风险。

  下一步,汶源街道消防工作站会持续进行消防安全“五进”宣传教育,深入宣传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知识、防火常识,提高企业、学校、农村、社区、家庭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以点带面,整体推进,为推动钢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出良好的消防环境。(通讯员 张洪刚)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