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党先锋】充电蓄能强本领,齐心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活力新艾山——艾山街道开展2024年度社区(村)“两委”干部培训班

2024-03-11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吕美玲

  为进一步增强村“两委”干部的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服务群众能力和履职本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3月6日-3月8日,艾山街道举办社区(村)“两委”干部培训班。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学习+情景模拟”的形式进行,邀请市委党校、区直相关部门的“专家”进行专题授课。艾山街道社区(村)“两委”干部共计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

  加压鼓劲,初心使命担起来

  艾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加功作开班动员,他强调,目前正处于各项任务繁重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学习培训意义重大,各社区(村)“两委”干部要以务实本领扛起职责使命,切记“方法总比困难多”注重提高统筹全局能力、政策运用能力、沟通协调能力、防范风险能力。要以严实作风苦练成事之功,切记“不受磨难不成长”,干部就要“干”字当头,决不允许端着架子、脱离群众,决不允许走马观花、纸上谈兵,决不允许贪图享受、推脱工作,多干出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要面对矛盾和困难,要昂扬向上、敢闯敢拼,多干出一些真真切切的变化;要善作善成。发扬钉钉子精神,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出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要争先创优,对每项工作仔细研究、精益求精,多创出一些叫得响亮的成绩。

  理论学习,充电蓄能强起来

  此次培训,街道专门制定科学的培训方案,邀请8位优秀专家前来授课。济南市委党校教授王端军以《着力基层工作重点、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为题,结合丰富案例,从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现代化基层治理三个方面进行讲解,讲课内容有理论知识、有相关政策,有经验总结,有可操作可复制案例,切实提升干部工作能力,拓展了工作思路。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部正高级经济师毕于乐针对当前三资管理、合作社运行和其他村级财务等专业性强的财务工作,以《履职尽责做好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为题作了专业的辅导,提升了村级财务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区委组织部、区监委、区民政局相关业务负责人,围绕基层党务工作、干部廉政建设和民政领域救助等内容开展教学,内容务实、针对性强,全面提升了学员们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情景模拟,服务群众优起来

  为增强学习效果,此次培训改变过去“一讲到底”的培训模式,针对党建工作短板、弱项,坚持“实战化”原则,举办“情景模拟”大讲堂。将业务学习与实践模拟相结合,设置发展党员和召开组织生活会2个选题,分管区进行抽签确定选题,由管区选定社区(村)按照抽取的选题进行“情景模拟”。“情景模拟”大讲堂采取“模拟展示和现场点评”的方式,全流程模拟演练,让社区(村)两委干部身临其境,更形象、更直观、更易懂,让社区(村)两委成员能够迅速反思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推动基层工作更加规范。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情景模拟”。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社区(村)“两委”成员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乡村振兴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等重点任务落实,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激情,齐心协力建设高品质现代化活力新艾山。(通讯员 吕美玲)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贺存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