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山街道教育办公室到艾山中小开展小学数学同课异构课堂观摩研讨活动

2024-03-13 09: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伊晓美

  为探索新课程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助力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教师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同学科教师之间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升,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打造自主高效课堂。近日,艾山街道教育办公室到艾山中小学举办艾山小学数学同课异构课堂观摩研讨活动。艾山街道教育办公室副主任孙崇敬、小学教研负责人王庆法及艾山街道近8年以来参加工作的小学数学教师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小学数学同课异构的课题是《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由艾山中小数学骨干老师刘玉静和青年教师伊晓美进行课堂展示。第一节课由伊晓美老师进行授课,从猜想,到操作,到验证,再到应用,各环节紧扣,学生通过独立思考和小组合作,一步步探究出平行四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并在教学中渗透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拓展学生的数学思维。

  第二节课由刘玉静老师进行授课,刘老师利用任务单对学生进行前测,引导学生了解割补法和转化的数学思想方法,并渗透数学文化,让学生通过数一数、剪一剪、移一移、拼一拼等学习活动得出结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底×高,教学环节层层递进,由浅入深,在自主探索活动中发展学生的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堂展示结束后,由王庆法老师组织听课教师进行评课议课,与会老师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对两位老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对课堂中所呈现的亮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自身教学经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王庆法老师结合两位老师的课堂展示,对艾山“目标教学法”课堂模式——小组合作下的教学评一体化课堂的各个环节进行解释说明,并强调要重视“评”的环节,对学生的练习进行评分,保证解题的规范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王老师指出要以青蓝工程为契机,扎实开展各项听评课活动,促进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逐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孙崇敬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给青年教师提出以下三点建议和期许:一是要有明确的目标和积极的学习态度,对待教学要有激情;二是要不断学习和实践,积极向优秀教师学习,并落实到课堂实践中去;三是及时地自我反思和改进,在反思中不断提升自身教学水平。

  “数”以积跬步,“学”以致千里。本次同课异构活动的开展,不仅让老师们看到了不同的处理教材方式,更主要的是为老师们搭建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让老师们在如何实现“教学评一体化”、如何改进课堂教学、减负增效等方面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它起到了“以研促教、以研促学、以研促改”的效果。(通讯员 伊晓美)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贺存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