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村柳桥峪村: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2020-12-05 10:58: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吕磊 赵业超 毕东方 济南报道

  柳桥峪村位于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办事处西南8公里处,四面环山,碧水萦绕,风景秀丽。全村现有人口1420人,464户,党员63人。11月20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柳桥峪村获中央文明委表彰,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12月5日,“科学发展看钢城”首届全国网络媒体钢城行暨知名博主钢城采访团一行来到柳桥峪村,目睹了这片沃野热土的好风光。

  走在柳桥峪村的大街上,宽敞明亮的街道,干净整齐的房屋,不同主题、内容丰富的文化墙,都成为了村里一道亮丽风景线。采访团一行来到柳桥峪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党建活动展馆。柳桥峪村创新推行党员党性体检制度,设立党员责任区,37名有能力的党员包街、包户,划片分包全村71条街巷,每人联系10到12户村民,每人帮扶1到2户困难家庭;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开展“星级党员评选”“党员亮承诺亮身份作表率”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积极落实为民服务制度,自2008年开始,每年公开承诺“为民办十件实事”,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仅2019年就投入740万元真金白银用于民生事业。村“两委”干部落实一周七天坐班值班制度,做到了“天天有人在、事事有人管”,累计处理为民服务事项17400多件次,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党组织凝聚力大大提升。

  为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引领社会新风尚,柳桥峪村积极打造文化宣传新阵地,创办了钢城区首份村级报刊《新柳桥》,每月1期,每期8版,及时传达上级精神,服务中心工作,倡导文明乡风,助推“三务”公开,架起了党群沟通连心桥。成立乡村艺术团,通过各种各样的文艺演示传播正能量,弘扬优秀文化传统,每年节假日及村里重要活动,村民自编自演,其乐融融。2018年开始每年举办“农民丰收节”,庆祝五谷丰登安居乐业。每年通过民主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优秀村民、文明户”等精神文明建设,村民综合素质大幅提升。2019年被确定为济南市“出彩人家”创建示范点,代表钢城区举行了首次启动仪式,目前已打造“出彩人家”176户,起到了明显引领作用,“家风好、庭院美、生活富”竞争氛围浓厚,乡风文明处处洋溢在美丽乡村。

  柳桥峪村连续十几年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和村庄绿化美化综合整治,建设党员干部示范林、第一书记示范林,在村民中开展“家有喜事就植树”活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共计绿化山体和村居21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0%,连续20年未发生一起乱砍乱滥伐林木的违法活动。投入700万元进行美丽村居建设,投入670万元治理小流域河道3.7公里、修建蓄水池3个、铺设引流水管道4900米,水域面积达到60余亩,总蓄水达到14.4万立方米,生态环境优势更加突出。全体村民已形成节约用水、保护水环境的良好习惯,引导村民进行垃圾分类和改水改厕改厨,杜绝污染项目落地,发展优质生态农业,林、水、地、人得到有机统一。

  近年来,柳桥峪村以九龙山景区为依托,充分发挥青石山独特的地理优势,采取多向合作,典型带动,党员包户,土地入股等措施,大力发展杂粮和林果经济,年产山楂、花椒、柿子、核桃、及各类干鲜果等370余万斤。依托当地特产“小黄米”,开发出“峪米”品牌系列五谷杂粮,产品已成功打入几十个市区,成为区域支柱产业,带动了当地村民致富。建成农业合作社服务市场3处,家庭农场四家,农民培训基地300亩,农业开发服务加工基地1170平方米,带动400余人就业。探索开展农事体验及民俗餐饮旅游项目,逐步发展形成了户户有项目、人人有活干,增收产业迅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200元,带动村集体收入达到40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