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1-24 18:3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亓国明 济南报道
  1月24日上午,济南市钢城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钢都大厦开幕。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汇聚一堂共同绘制钢城区发展蓝图。
  济南市钢城区区长郅颂代表钢城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郅颂说,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钢城区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1+565”总体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坚定信心,克难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巩固了社会基本面。

  郅颂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钢城区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抢抓济莱区划调整重大历史机遇,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全力以赴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人均生产总值位居全省前列,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
  郅颂说,“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今后五年,钢城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工业强区战略,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加快建设富强和谐绿色新钢城、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的“南翼增长极”奠定坚实基础。做好“十四五”时期工作,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地位,必须牢牢把握改善民生这个最终目的,必须牢牢把握有效落实这个导向要求,必须牢牢把握系统观念这个工作方法,必须牢牢把握安全发展这个底线保障。力争经过五年努力,钢城的综合实力更强、发展质量更高、城乡环境更好、生态环境更优,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影响力、美誉度和竞争力大幅提升。
  郅颂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左右,节能减排完成市政府下达任务。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郅颂从七个方面提出重点工作安排建议:一是坚定不移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全力突破招商引资;三是聚力攻坚项目建设;四是加快建设宜居城市;五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六是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七是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效能政府、高素质干部。郅颂表示,钢城区要顺应人民群众的期待,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大会书面印发了钢城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钢城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钢城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出席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列席开幕大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