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庄街道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锣子元宵节巡演

2021-02-26 15:32: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唐梦雪 济南报道

  2月25日,颜庄街道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锣子元宵节巡演,花鼓锣子第四代非遗传承人端出原汁原味的“民俗大餐”,挨家挨户送福。集歌舞、说唱于一体的独特艺术形式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观众,大家都情不自禁的跟着表演起来。

  花鼓锣子是一种源于颜庄街道颜庄村一带的民间舞蹈,1899年,颜庄街道天和村的张奉祉老人在流传“莲花落”的基础上,自编词曲初步形成了花鼓锣子。歌舞的角色以道具分工共有五人表演,分别是一个鼓手、两个旦角和两个丑角。集唱、念、做、打为一体,灵活多样,场面活跃。2006年,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上世纪六十年代,不到二十岁的谭业栋开始喜欢上了花鼓锣子。“花鼓锣子随说随唱,演员们既是表演者,也是创作者。”谭业栋说。平时花鼓锣子表演者大都有自己的工作,但一遇到有演出,马上就聚集起来,个个身怀绝技,在极短的时间里就会奉献出一场精彩的花鼓锣子。

  此次文化展演,让群众更加了解非遗文化,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