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颜庄街道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2021-05-25 17:45:33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唐梦雪 济南报道

  截至5月20日,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41个村(居)“两委”换届全部完成。共选出“两委”干部189名(其中3个城市社区16名,38个村173名,38个村比上一届减少31名)。41个村(居)全部实现了书记、主任“一肩挑”,村(居)委会中一名女性成员,一村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两委”干部中党员147人,占比77.8%;女干部75人,占比39.7%;35岁以下年轻干部50人,占比26.4%。年龄方面,换届前平均年龄52.42岁,换届后平均年龄44.76岁,降低7.66岁。学历方面,大专及以上学历53人,比换届前提高40人;其中本科学历13人,比换届前提高12人。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总体呈现出年轻化、知识化、性别结构优化的选人用人导向。

  整体推进“实”。颜庄街道党工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夯实换届工作基础。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挂图作战。各班子成员明确分工,多次召开专题培训会,明确工作标准、流程,确保“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稳步推进。组织多次党工委专题会议对重难点问题进行研究会商,开展个人谈心谈话200多人次,集体谈话3次,引导村干部正确对待换届中的进退流转。

  宣传范围“广”。换届前期,充分利用村“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主题党日”等形式,逢会必讲,持续不断灌输换届信号。发动宣传车39辆次,发放明白纸13000余份,并持续通过微信群、村内广播等方式,大张旗鼓宣传“一肩挑”、“一村一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等政策要求,强化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持续营造浓厚的换届氛围。

  资格联审“细”。由街道纪工委牵头,联合党建办、民政、公安、综治、经管、宣传等部门共同参与成立资格审查工作组,协调配合,共同作战,严防换届把关不严、自由散漫,坚持负面联审,严格落实“十六不得”“十六不宜”标准,认真把好自荐人选资格审核关。换届以来,共筛查不具备候选人资格条件的人员27名(其中党组织成员自荐人17名,村委会委员自荐人10名),坚决“把好门、卡住人”。

  换届程序“严”。严格执行换届程序与纪律。街道党工委下派换届监督指导组,对照标准严格程序,全程参与并跟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民主评议、人选考察等环节,把好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组织选举等重要关口,严格指导各村按照法律法规依法操作。特别是村(居)委会换届中,采用标准化会场,使用人脸识别系统,严格审核“两证一书”(身份证、选民证、委托书),有效防范了故意重复进入会场,重复投票的现象的发生,确保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选情把控“稳”。本着“成熟一个换届一个”“换届一个稳定一个”的原则,对选情民情较为复杂的村针对不稳定因素和重点人员采用“三谈一会”(管区书记谈、包村领导谈、街道主要负责人谈,召开分析会)的方式逐人逐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对于换届期间的信访件,坚持“三个必须”的原则,即必须有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签阅、必须与信访人面谈反馈、必须按时间节点完成,确保了整个换届平稳有序。

  下一步,颜庄街道将严格按照程序抓好“两委”换届的后续工作,特别是村委会下属组织及村民代表的推选及新老班子的工作交接,为颜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