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南部新城两大“神器”助力垃圾分类

2021-07-16 17:13:0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济南报道

  垃圾混装了,怎么办?近日,济南市钢城区南部新城为解决厨余垃圾混装后分拣难得问题,采购了垃圾分拣台设备,大大提升了分类效率。除此之外,智能分类回收机只需用手点几下屏幕,就可完成可回收垃圾的自动识别分类、自动积分或计算价格,方便了居民,更激发了居民投入垃圾分类的热情。

  网购“神器”显身手,厨余垃圾不沾身

  在锦绣佳苑社区垃圾分类亭,督桶员石仁华向记者展示了这件网购来的垃圾分拣“神器”,分拣台可以扣在垃圾桶上,只需要将垃圾袋放置到分拣台上,利用上面的锯齿可以轻松割开垃圾袋,再用镊子进行分拣,最后按下“神器”一侧的按钮,剩下的厨余垃圾就可以稳稳落入厨余垃圾桶。

  一次偶然的机会,南部新城建设服务中心负责人韩涛看到了网上的垃圾分类“神器”,经过与督桶员交流,最终购置了12个不锈钢垃圾分拣台,并率先在锦绣佳苑社区投入使用。

  “厨余垃圾中会有一些牛奶盒、塑料袋等,有了这件‘神器’,分拣的效率大大提升了。”石仁华告诉记者,厨余垃圾里的汤汤水水顺着“神器”缝隙就流到垃圾桶,也不用趴在桶上分拣弄脏手了,真正做到了垃圾不沾身。

  智能回收机让垃圾分类用上了AI智能

  紧挨着垃圾分类亭,是一台名叫小黄狗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的机器。这台设备可智能分类回收饮料瓶、易拉罐、旧衣服等可回收垃圾,它操作方便,只需要输入手机号,将投放的垃圾放入投放口,机器就可以通过AI自动识别垃圾种类,分类放置到不同的区域,与此同时居民可自由选择兑换积分或者换钱。

  居民韩娜是“小黄狗”的忠实粉丝,日常生活中攒下的矿泉水瓶等垃圾都会投放到“小黄狗”中,“孩子在学校里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再加上社区宣传,家里都养成了良好的分类的习惯。”韩娜说。

  据了解,锦绣佳苑社区是南部新城着力打造的垃圾分类示范点,南部新城投入50余万元,建设了1个垃圾收集房、2台智能收集仓和16个垃圾收集亭,16名督桶员培训上岗现场示范垃圾分类。“目前,锦绣家园社区居民已逐步形成了垃圾分类意识,共同参与到垃圾分类、保护环境中来。”韩涛说,下一步,南部新城将把这些“神器”和好办法向全辖区推广,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打造干净卫生的魅力南部新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