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2022-03-31 17:4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济南报道

  3月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区委书记郅颂,区政协主席李全义,区政协党组书记亓勇,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秀梅、邹峰、张明三、吴金学、潘长喜、张卫静、李明、刘纯真、刘汉兵、陈为顺,大会秘书长李德实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纪青,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高永胜,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陈庆宏在主席台就座。

  政协第十一届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应到会委员150人,实际到会14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点,亓勇宣布大会开幕,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郅颂代表钢城区委对大会胜利召开表示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与会同志和各界人士致以诚挚问候。她说,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市委工作安排,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群众生活持续改善,生态建设力度空前,治理能力不断增强,书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钢城篇章。特别是 2021 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考验,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合力攻坚,“进”的基础更加坚实,“新”的动能加速培育,“优”的环境不断提升,“美”的颜值日益彰显,“好”的日子愈发红火,“稳”的局面更为巩固,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定向的结果,是全区上下团结拼搏、务实苦干的结果,也是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向、倾情奉献的结果。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凝聚共识有力,民主协商有效,建言资政有为,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郅颂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钢城高质量发展的开局之年。前不久召开的区党代会,系统谋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希望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贯彻落实区党代会精神,按照“1364”工作思路,聚焦高质量,团结向未来,在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中再立新功。

  郅颂要求,要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思想根基,抓牢政治建设,树牢全局观念,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彰显更高站位。要服务中心大局,围绕重点政治协商,紧扣难点民主监督,聚焦热点参政议政,在助力改革发展上彰显更高水平。要增进团结民主,以沟通扩大共识,以团结增进共识,以优势引领共识,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彰显更大作为。要加强自身建设,选举产生的新班子和新委员要把责任担当扛起来,把能力本领强起来,把言行标尺立起来,在提高履职能力上彰显更优作风。区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支持政协依法履行职能,完善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制度,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

  李全义代表政协第十届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李全义说,五年来,十届区政协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思想根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准确把握区委工作意图,自觉把政协履职与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做到区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大局,扎实推进政治协商,紧扣中心,切实强化民主监督,关注民生,广泛开展参政议政,探索创新,努力打造“商量”品牌,努力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紧扣中心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服务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主攻方向,积极主动融入全区工作大局,共克时艰、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优势、千方百计推进“双招双引”,一线作为、全力以赴推进重点工作,真帮真扶、努力助推乡村振兴,真抓实干、积极参与文明创建,为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发挥主体作用,激发履职活力。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在全体政协委员中深入开展“四带头”主题实践活动,勇当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当好科学决策的“智囊团”,甘做社会和谐的“调解员”,争当奉献社会的“排头兵”,实现了委员履职“活”起来、作用“硬”起来、形象“树”起来的目标。坚持务实创新,着力创先争优。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组织机构更加健全,委员管理更加规范,机关作风更加务实,文史宣传影响力日益扩大,增强了政协的凝聚力、战斗力,树立了政协良好形象。

  李全义表示,五年来,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这是做好政协工作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必须坚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这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石。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政协履职的基本遵循。必须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这是政协组织的本质要求。必须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这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必须勇于改革创新,这是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牢牢把握时代脉搏,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才能使政协的各项事业永葆青春,充满活力。

  李全义指出,实现钢城发展目标,需要纳各方之策、聚万众之心、举全区之力。建议新一届区政协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在中共钢城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364”工作思路、“三区一厅”发展定位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精准调研献良策,扑下身子抓落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维护核心,聚焦发展大局,倾力服务中心,高度关注民生,恪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共识,共筑政治同心,强化自身建设,锻造工作匠心,为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张明三代表政协第十届济南市钢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报告。五年来,区政协共收到提案550件,经审查,立案488件,已全部办复完毕。委员们围绕加快改革、创新机制,推进经济发展新常态献计出力;围绕完善公共文化体育场馆、加大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公共交通发展等提出了一系列提案;围绕平安钢城建设、创新普法服务模式、化解非法集资金融风险等方面多建睿智之言;围绕民生短板事项,在扶贫脱贫、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居家养老、饮用水安全等方面倾心尽力,为领导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建设现代化美丽钢城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区政协委员高一鸣、邹丽芸、韩克分别在大会上作了发言。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史秀卫、阴浩、范盛海、高宇、范晓琨、张晓龙、张勇、侯尚俭、郭本忠、曹凤英、吴加庆、郭玉华、李轶锋、张信林、王宜为、郑光和、亓巨川、何小刚、段瑞兰、房星、祝守国。

初审编辑:周扬亮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