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四路齐发”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2022-05-05 14:26: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业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业超 通讯员 袁鹏程 济南报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钢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严格落实钢城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四路齐发”构建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共抓共管共推共进新格局。

  一路直奔交通卡口,彰显“抗疫有我”担当。按照钢城区委组织部要求,为进一步充实区内交通管控点工作力量,累计抽调5名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强的先后充实到颜苗路卡口、省道234仙人桥卡口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抽调人员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对来过境车辆及人员一律查验场所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核酸阴性证明、测温、信息登记等工作,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二路进村敲门入户,贡献“志愿服务”力量。按照全区工作部署,自3月19日至今,安排13批次下沉艾山街道、棋山管委会、南部新城17个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下沉人员主动配合、全力投入,积极参与支援开展信息登记、测温、发放检测证明、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等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当地人民群众筑起防疫生命线。

  三路严格消杀管控,筑牢“场所安全”屏障。结合窗口单位实际,完善细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大厅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一是严把入口。通过指定出入口进出,关闭其他通道,组建志愿服务队在大厅入口引导办事群众戴好口罩、做好体温检测、扫场所码和信息登记工作,避免人员大规模聚集,打造安全有序的政务服务环境。二是加强消杀。增加公共区域及工作区域消杀频次,对大厅地面及业务窗口、卫生间、进出口、楼梯、自动扶梯表面进行全方位清洁、消毒,确保大厅消毒无死角。三是强化管理。大厅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规范佩戴口罩、不串岗、不聚集,同时组织大厅工作人员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

  四路坚守工作岗位,谱写“狠抓落实”篇章。今年作为单位“守规矩、提素质、提效率、树形象”作风建设年,全局上下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服务质量和水平。一是网上办。审批服务方面,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通过山东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钢好办”等网络渠道预审办事群众提交材料,实现审批“不见面”;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开通远程视频开标,避免开评标人员与办事群众接触,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聚集。二是掌上办。业务咨询指导方面,通过局微信公众号公布各部门业务咨询电话,扩大“智惠导服”业务覆盖面,企业、群众不用来大厅即可进行线上咨询,由工作人员在线答疑解惑,远程指导办理相关业务;业务办理方面,探索推行24小时移动审批,在“爱山东”APP上架29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打造全天候“掌上政务”。三是快递办。通过邮政EMS双向免费快递方式,实现群众“拿证免出户”。疫情期间,提供快递送证390余件。四是一链办。线上设立“一链办理”专区,实现一揽子办理;线下设置“一链办理”专窗,推行“一次性告知、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流转”,确保企业和群众“跑一次腿办成所有事”。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