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钢城区委政法委打造网格“最小单元”守护群众“最大健康”

2022-05-07 18: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通讯员 李春明 济南报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近期,钢城区委政法委坚持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依托,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一专多能”的作用,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用网格“最小单元”的贴心服务守护群众“最大健康”。

  一是完善“最小单元”体系,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精准划分网格。按照“属地管理、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区委政法委积极推动各街道(功能区)划分网格,以网格作为基础治理“最小单元”,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截至目前,全区共划定网格506个,其中基础网格502个、专属网格4个。建强网格队伍。通过发动“两委”成员、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在网格内实现自治,推动卫生部门、街道站所、下沉干部参与共治,构建起了区域统筹、上下联动、条块协同的共建共治格局。目前,由村(社区)“两委”成员、社区工作者、警务助理等组成的专兼职网格员达到516人。线上线下联动。3月份以来,组织网格员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线上借助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等新媒体,及时发布疫情进展、防控政策、核酸检测通知等信息;线下依托小区、商户LED大屏幕、条幅等宣传方式,及时宣传疫情最新状况、预防措施和注意事项。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6万余份,制作横幅500余条,有效织密铸牢了疫情防控防线。

  二是激发“最小单元”活力,当好疫情防控战斗员。发出动员倡议。为进一步调动网格员做好抗疫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区委政法委第一时间下发《致全区网格员疫情防控倡议书》,发动全区网格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明确战时职责。按照“平时为民、战时为兵”的要求,在做好基础信息采集、社情民意收集、安全隐患排查、轻微矛盾化解、政策法规宣传等工作外,组织网格员抓细抓实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精神障碍及重大疾病患者等人员的排查管控工作,有效激活疫情防控的网格力量。及时评先树优。为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工作氛围,区委政法委根据各街道(功能区)日常工作情况,突出实绩实干实效,向市委政法委推送优秀综治干部6名、优秀网格10个、优秀网格员10名,获得通报表扬。

  三是发挥“最小单元”优势,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强化摸排随访。利用熟悉村情、了解民情的优势,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等方式,协助做好摸排登记、卡点管控等工作,逐户逐人摸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企业员工等基本情况,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组织核酸检测。网格员第一时间配合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在核酸采集点开展信息登记、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服务工作,实现全区263个核酸检测点全民核酸检测有序登记、迅速采样、快速离开。截止目前,共组织发动51.3万余人次进行核酸检测,筹集19.8万余元防疫物资。主动对接服务。通过走访,网格员认真记录隔离人员健康状况、生活需求,主动对接老弱病残幼群体,对合理诉求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对有思想顾虑的群众,认真做好心理疏导,最大程度减少因疫情管控带来的生活不便。3月份以来,累计开展重点排查巡查3954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3861起,提供便民服务8385次。

初审编辑:亓秀宝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