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高温、斗酷暑 济南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钢城分中心持续开展监测监控工作

2022-06-29 15:5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亓国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国明 济南报道

  进入六月后,钢城区的气温持续升高,户外的气温平均都在35度以上。面对高温酷暑,济南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钢城分中心监测监控人员依然奋斗在工作第一线。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环境监测监控人员深入工作现场,近距离观察他们的工作状态。

  首先,大家驱车来到山东鲁碧建材有限公司冶金辅料分公司,对1、2号烟囱进行废气监测。一到现场,监测人员就忙碌了起来,从车上拿出了监测设备: 烟气采样、含湿量测试仪,烟气预处理器,低浓度烟尘采样管,紫外差分综合测试仪,烟气烟尘颗粒物浓度测试仪。

  随后,监测人员立即提着沉重的监测仪器设备,沿着陡峭狭窄的折梯缓慢而稳健地向上爬。记者在烟囱下,仰头看着悬在半空30多米高的高空监测平台腿就软了,爬到一半心跳加速、双腿发颤。钢城分中心主任刘红艳贴心地告诉记者,“抓紧旁边的扶手,讲真话,第一次爬这么高,不害怕是假的,克服了恐高的心理障碍就好了。”刘红艳回忆,第一次爬烟囱时,看到位于高空数十米高的监测平台时心里也有点害怕。如今,刘红艳已经驾轻就熟。

  看着大家扛着设备艰难地上楼,记者忍不住问:“监测需要这么多设备?”刘红艳神秘一笑回答说:“这次带的设备还算少呢!别看只是监测废气,里面的道道多着呢!二氧化硫超不超标?氮氧化物含量多少?每一项都关乎蓝天的色泽和清新度,而答案都藏在这些设备里。”

  抵达距离地面30多米四面透风的监测平台,大家各自分工明确,给仪器通电、安装好采样器、启动仪器等,有条不紊。没多久,测试仪就同步显示出了废气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温、氧含量、流速、湿度等分析数据。监测人员需要持续在高空平台采样近7小时,全面监测企业废气排放情况。

  刘红艳告诉记者,“只有通过开展严格的监督性监测才能确保企业持续达标排放污染物,否则超标废气,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破坏。”

  随后,大家兵分两路,一路留下继续监测,一路赶赴莱芜钢铁集团银山型钢能源动力厂,现场检查4号锅炉在线监测设备。“在线监测设备的现场检查,重点是查看采样系统、预处理系统、设备安装、数采仪及工控单元、气态污染物及颗粒物测仪、日常维护情况、监测平台、制度建设等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针对检查出的不规范问题,帮扶指导企业限期整改,保障在线监测数据的真、准、全。”监控人员冯洁琼现场解释说。

  一年365天,环境监测人员不惧严寒酷暑,周而复始地重复相同或相似的工作。上半年以来,钢城分中心按照污染源自动监测技术规范,对辖区内60余套在线监测设备开展现场检查,对发现的管理运维不规范问题,指导帮扶企业限期整改。在夏季高温天气,集中开展涉VOCs企业自动监控现场检查,做到检查全覆盖,问题全整改。24小时不间断推送小时超标数据600余条。

  2022年计划对60余家排污单位100余根排气筒开展监督性监测,主要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VOCs项目。截至目前,共监测16家企业20根排气筒、14家加油站、完成信访监测10余次。一个个鲜活的数字,背后是全体监测人员辛勤的付出。面对大量的工作,他们不计较、不抱怨、不退缩,第一时间出色地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监测任务,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满意答卷,守护生态环境。

初审编辑:亓国明

责任编辑:曹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