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这所小学的“劳动超市”真有趣

2020-04-26 18:05:21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毕东方 吕贵荣

  济南市钢城区南朱家庄小学“居家劳动超市”自四月份“开业”以来,一派热火朝天,学生们每天走进“劳动超市”,挑选自己的劳动大礼包,通过实践,培养劳动技能,通过行动,减轻家长负担,学生们身体力行,丰富自己的宅家生活。

  据了解,“劳动超市”活动方案由学校政教处老师群策群力制定,班主任主导实施,孩子们每天做一项必选家务,并且根据喜好做一项自选家务,完成任务后用照片或视频上传班级群,以日记的形式记录过程和感受,每周家长对孩子的表现进行一次总体评价。

  “劳动超市”的开展,少不了家长们的认可与支持,家长们积极参与其中,成为了孩子们的“劳动指导员”。“爸爸教我条理整理书桌、打扫房间,跟妈妈学系鞋带,做小帮厨”,花样百出的方式方法让孩子们兴趣满满、乐趣多多,活动在缓解学习紧张气氛的同时,也让亲子关系更为融洽,“大手拉小手,家务劳动忙”慢慢也在成为一种习惯。

  “孩子懂事了,终于能体会爸爸妈妈的辛苦,做事认真了”“孩子做家务由不会到做不好,到最后能独立完成,体会到做家务的辛劳”“通过家务劳动,锻炼孩子的自理能力”……一周下来,家长们对孩子们的表现进行一次总体评价,在一份份满怀欣慰的家长评价中,正是孩子们通过“劳动超市”交上的一份劳动答卷。“劳动超市”将生活与劳动相互结合,架起一座属于孩子的劳动教育桥,承载着孩子们不断努力,创造美好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