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28)殡仪工作者谈殡葬之变:以生命教育来尊重生命

2018-11-27 15:5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年轻时期的李传常(照片由本人提供)

  

  李传常向记者介绍济南市殡仪馆的变化。

  大众网记者 张帆

  从1993年部队转业来到济南市殡仪馆从事遗体整容工作,到现在的行政办公室主任,李传常在济南市殡仪馆工作了25年。在这25年里,李传常经历了殡仪工作技术上的革新,感受到人文关怀方面的变化,也从工作的细节上体会到人们对死亡重新的认识。11月21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济南市殡仪馆,听李传常讲述殡葬改革带给人们思想上的改变。

  从口手相传到学术理论,殡仪工作变得更专业化

  1993年7月,李传常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市殡仪馆工作。在做了一阵子抬尸工以后,为了掌握一门技术,李传常拜殡仪馆的老师傅开始学习遗体整容。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市殡仪馆里没有科班出身的殡仪专业的人,所有的整容工作都是老师傅们一代一代的口手相传。

  李传常说,当时师傅们都手把手带徒弟,不成体系,没有理论,怎么上妆、怎么修复伤口,遇到遗体缺损的时候怎么办,都是师傅凭借多年的经验告诉徒弟们的,有的作业方式还是师傅们的自创。

  2002年以后,济南市殡仪馆的新人们就都是科班出身的民政殡仪专业学生了,他们不仅有专业的学术背景,还有着完整的理论体系。“不是说经验不重要,但是在理论支持下,很多具体业务会变得更加科学高效。”李传常说,他到济南市殡仪馆工作的第一个10年里,感受最大的就是殡仪工作人员和殡仪服务的专业化。

  从乱找关系到条码编号,殡仪服务变得更规范化

  殡仪服务的工作流程也越来越规范化和精细化。李传常说,他刚到殡仪馆工作的时候,工作人员没有统一的制服、标志,工作起来也不规范。“说句不好听的,有时候家属想让我们早点儿火化,递棵烟、找关系走后门都是有的。”李传常说,“但是现在,随着殡葬制度的改革,现在这种情况是绝对不会有了。”

  现在,在济南市殡仪馆,一具遗体从入馆、保存到告别、火化有着严格的流程,还会有一位工作人员专门对接家属进行服务。李传常告诉记者,一具遗体从入馆开始就有一个唯一的条码编号,殡仪馆的所有服务也都是透明公开的,选择什么样的服务,每项服务如何收费,而整个遗体告别的所有环节也都有着严格而具体的流程。

  “目前,殡仪馆的所有殡葬环节都会有工作人员对接家属进行确认,项目收费也都由物价部门规定和公示,如果选择中档普通殡仪服务,收费大概在三四千元左右。”李传常说。

  从烧纸闹事到生态安葬,殡葬观念变得更理性化

  “我刚到殡仪馆工作的时候,一些人在殡仪馆门口烧纸、办典礼,乌烟瘴气。”李传常说,有的家属很激动,故意挑衅工作人员,影响了正常工作。不过近年来,这种情况已经绝迹了。

  随着殡葬改革逐步深入,济南市民的殡葬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花坛葬和海葬这两种生态安葬形式受到认可。李传常说,花坛葬是将逝者骨灰放在一个可以降解的袋子里,然后埋入花坛中;海葬是殡仪馆组织家属带着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花坛葬在2015年有17个人报名,到了2018年有107人报名;海葬在2013年有15人报名,2018年就有了99人。”

  现在,济南市殡仪馆借助“儒家祭礼”和“模拟葬礼”的形式,积极引入体验式生命教育理念,组织多次“体验式生命教育”。李传常说,通过这种教育,让殡葬职工的角色不停留在处理丧葬、哀伤抚慰上,也肩负起向公众进行生死教育的任务,让更多市民认识到生死是自然规律。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