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20)从“泥孩子”到街道书记 他见证城市变迁

2018-11-19 10:3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王永春

王永春在济南站部署城市窗口综合整治工作 

王永春在农贸市场跟商户交谈

王永春走进居民家中进行慰问

纬北路街道旧貌

纬北路街道旧貌

明湖西路旧貌换新颜

 纬北路街道新貌

纬北路街道办事处新旧对比

  见习记者 刘帅 记者 宋立鹏

  从菏泽市成武县一个不到200人的村子里走出来,考上大学,到如今成为纬北路街道办书记,农村娃王永春的人生经历切切实实印证了“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从看着济南第一条高架路通车到市民生活大变化并参与其中,王永春心中满是自豪与感慨。

  “泥孩子”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

  出生于1973年的王永春,说起小时候的生活,就是一个字:“穷”。在他5岁之前,农村还没有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父母在生产队干活挣工分,一年下来也分不了多少粮食,杂粮、地瓜干、玉米面等粗粮是那个时候入口的主要口粮,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能吃上精细的白面。“肯定是吃不好的,也就刚刚能吃饱吧。”王永春回忆道。

  在王永春的记忆中,除了吃粗粮,印象最深的就是破烂的教室了。夏天风吹雨淋,冬天挨冷受冻,“黑屋子,泥台子,里面坐着一帮泥孩子”正是小时候上学的写照。“课桌是用土坯垒起来的,全校没有一个公办老师,老师们都只有初、高中文凭。”王永春说,很多同学上到初中就辍学了。

  1993年,20岁的王永春考上中南林业学院,成为全村第一个大学生。“农村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在那个时候只有俩途径,一是当兵,二是上大学。”考上大学的王永春,毕业后分配到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成为了乡亲们羡慕的城里人。从此,他走上了跟童年小伙伴们截然不同的人生。

  从工资400块钱到有车有房

  高考之后,王永春来过一次济南,到济南工作的大哥家走亲戚。他早上六点半从村里出发,去县城坐大巴车,辗转到济南已是下午两点。而现在,他开车回老家,车程不过3个多小时。“那个时候哪里敢想有一天能买上私家车,有辆自行车就不错了。”王永春笑着说。

  1997年刚刚分配到天桥区药山街道办事处的王永春,工资是400块钱,住集体宿舍。“就在离药山街道办不远的一排平房,没有自来水,单位就在院子里打了口井,安上抽水泵,平时喝水洗衣服都要自己打水。”王永春回忆,当时最不方便的就是洗澡,他们几个年轻人只能每个周末去附近村民家开的澡堂子,周六是女浴,周日是男浴,一周就洗那么一回澡。

  2000年结婚后,王永春和爱人租了一套30多平方米的房子,终于不再住集体宿舍,这个时候,他的工资也涨到了800元。再往后,他们买了经济适用房,又换了商品房,工资越来越高,生活越来越好。“跟以前相比那是天壤之别。”王永春说。

  曾尘土飞扬的老旧片区成“样板”

  王永春还记得到济南工作的第二年,济南第一条高架路——顺河高架通车的场景。“当时把桥架在陆地上是一件很稀奇的事情,不少市民都去围观,我还跟同事从药山骑自行车过去看稀罕。”提起当时的盛况,王永春记忆犹新:“今年顺河高架要第三次南延了,整个城市的变化都很大,我们生活的街道同样如此。”

  两年前,王永春被调到纬北路街道办事处担任党工委书记。该街办在2001年6月份由纬北路、陈家楼、刘家庄三个街道办事处合并而成。当时的纬北路片区大部分是棚户区,基础设施差,一到雨季道路长期积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从2002年开始,纬北路街道投入几千万进行基础设施建改造,乱七八糟挂在半空的中的电线埋入了地下,老旧小区进行了保温外墙改造,原来经常不亮的路灯、坑洼的道路也都得到了改造。

  住在三孔桥附近的老人们至今都记得,以前的三孔桥街整天尘土飞扬,环境极差。为了改善这种状况,2008年纬北路街道投资2400万进行整治,从北园大街修到了胶济铁路桥,一条破烂不堪的道路变成了当时济南市的十大样板街。

  从税收6000万到3.1亿 纬北路街道焕新颜

  “1至10月份,纬北路街道实现区级税收2.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68亿元,截至目前税收3.1亿。”王永春介绍,除了政策因素以外,铁路的发展也至关重要。与别的街道相比,纬北路街道最大的特点是辖区铁路局下属企业多,纬北路街道主动上门、细化服务,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伴随着税收收入的提高,街道居民的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去年以来,纬北路街道推进老旧小区整治,先后完成火车站社区天成路98号院改造、十五中路与小纬北路杆线落地、立面整治工程。今年,纬北路街道对刘家庄、茂新街、聚贤街等社区的4000多户居民进行暖气管道改造,预计明年可以加入集中供暖。此外,纬北路街道还聚力进行环境整治,对十五中路、小纬北路、聚贤街、影壁后街等道路进行了路面整修。

  “今年以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我们还启动了‘千家百网十团’项目。”王永春介绍,纬北路街道要求每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全年联系100户,每个社区两年联系服务千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分别担任各自大网格的网格长,并在网格中发展社区民警、单位宿舍负责人、楼长、居民小组长等担任网格员,构建百张网格。力争两年内各社区社会组织数量平均稳定在10个左右,并打造出10个参与度高、特色鲜明的社会组织为群众服务。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