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23) “吼”出世界冠军 她用35年诠释“女排精神”

2018-11-21 20: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赵素芝年轻时的照片

赵素芝年轻时在赛场上的照片

赵素芝考入山东体育学院时的照片

赵素芝带领队员夺得省第七届中学生运动会女子排球第一名

在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上,赵素芝与夺得冠军的队员合影

赵素芝在训练场上教队员们颠球动作要领

排球队员们日常进行训练,赵素芝在一旁指导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小学的一堂体育课上,她第一次接触排球,便与这项运动结下一生的缘分。从光脚打排球到拿到冠军,从排球运动员到排球教练,从教授业余学员到培养出世界冠军,40多年里赵素芝一直在追寻着自己的“排球梦”。11月15日,在济南市体育学院的排球馆里,济南市排球队主教练赵素芝向大众网记者讲述了竞技体育的时代变迁。

  场地条件变好了:

  曾经赤脚打排球,带着队员四处“打游击”练球

  “第一次接触排球是在小学四年级的体育课上,从此就爱不释手,每天放学都要与同学打一会再回家。”赵素芝回忆说,那时候鞋子不跟脚,打高兴了就把鞋脱了,光着脚打球,不一会就弄得尘土飞扬,但每一次都很尽兴。

  从那时起赵素芝便于排球结下了缘,她经常代表学校、公社参加排球比赛,并拿过多次冠军。1976年,赵素芝进入昌潍体校排球队成为正式排球运动员,3年后她以优异成绩被山东体育学院排球专业录取。

  “大学毕业后,我选择了在济南业余体校担任排球教练,教小学、初中的孩子打排球,挖掘有潜力的运动员。”赵素芝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对排球的热爱,她从此踏上了排球执教之路。

  上个世纪80年代,在济南用于排球训练的场地几乎为零。于是,赵素芝就带着小队员打起了“游击战”,在队员比较集中的地方找一个临近的学校练一会。由于队员分布不均,今天便在这个学校练,明天就去那个学校练。“为了练球,我带着队员们‘打遍了济南40多所中小学。”赵素芝告诉记者。

  “现在条件变好了,不仅有了专门的训练场地,而且也有了空调。”赵素芝告诉记者,之前打球都是露天,刮风下雨,严寒酷暑都要练球,现在的训练条件优越了很多,而且也都有专门的训练器械,可以针对运动员各项身体机能进行专门训练,每天的营养配餐也格外讲究,而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队员能力变强了:

  多名运动员进国家队集训,有一人夺得世界冠军

  2001年,由于工作调整,赵素芝被调入济南体育学校担任排球队教练,由带领“游击队”成为统帅“正规军”。

  与其他运动员一样,排球训练十分辛苦。队员们早上5点半就要起床,6点出操开始训练。每天除了跑、跳、力量等基本功训练,还有传球、颠球、扣球、发、拦网等5大技术训练,此外还有柔韧、速度、耐力、爆发力、上下肢、手腕手指力量等等各项针对性训练,每天平均训练3个小时以上,等到比赛前夕,每天训练7个小时。

  “训练精度、强度、时间都要比以前增多了。”赵素芝告诉记者,除了跑跳基本功训练,还有各类专项训练,来增强运动员的身体机能。

  场地条件好了,训练强度大了,运动员出的成绩也更加优秀。2001年,赵素芝所带的队员温媛首个被选入国家队参加集训,之后2007年刘聪聪被选入八一排球队,并于2012年选入国家队,2013年队员王鑫鑫进入国家沙排队,2015年王梦洁进入国家排球队担任自由人。

  “之前能够入选‘国字号’的队伍特别难,进入2000年特别是2010年后,我们的队员越来越多的被国少、国青、国奥选中,还有的直接进入国家排球队。”赵素芝告诉记者,王梦洁不仅进入国家队,还帮助国家夺取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这让她感到无比自豪。

  嗓门依旧没有变:

  训练场上“吼”不停,曾因声音多次被误认为男性

  环境在变,队员们在变,但赵素芝的大嗓门却没有变。从事教练35年,赵素芝的嗓子也“沙哑”了35年。“队员们在一旁训练,身为教练必须要有精气神,这样才能给队员们力量。”赵素芝说,精气神首先要体现在声音上,要响亮,要高亢,要有那股劲。

  由于长年在训练场上“吼”,赵素芝的声音十分沙哑。曾有多次,她打电话叫出租车外们,司机到了后看到她说,听声音以为是男士叫的车,没想到是女士。虽然多次被这样误解,但赵素芝丝毫没有放在心上。“做教练的十有八九嗓子都是沙哑的。”

  不仅仅是她,赵素芝还要求自己的队员要“练嗓子”。“因为在打比赛时,要喊出来,把自信喊出来,把身上那股劲喊出来。”赵素芝告诉记者,在今年的山东省第24届运动会排球预赛赛场上,济南队对战烟台队。前两场比赛,济南队0:2落后烟台队,如果下一场再失败将无缘决赛。于是,赵素芝带着观众席上的其他队员为选手呐喊鼓劲,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最终比赛也以3:2赢得了胜利。

  胜败乃兵家常事,赵素芝告诉记者也有赛场失利的情况。“输赢不重要,我们要的是在被动时扛得住压力,不被对面的气势打到,一点一点把分拿回来。”赵素芝说,“女排精神”激励了中国好几代人,希望可以延续这种精神,影响自己的队员,甚至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