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18)经侦神探褚洪泉:25年追回赃款112亿元

2018-11-16 15: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微信图片_20181116161326

褚洪泉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181116150856_看图王

25载风雨路,追回赃款112亿元

559694226180203581

“论剑2018”全国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中,褚洪泉带领团队凭借该模型在比赛中获得了全国总冠军

556508324347609456

2003年,褚洪泉正在侦办案件

  文/片 大众网记者 赵晓丹

  提到经济侦查,你能想到什么?蛛丝马迹中发现环环相扣的诈骗?冒着危险,与高智商犯罪分子斗智斗勇?还是挽回数百万、千万的经济损失,拯救了无数陷入绝望的家庭?是的,这并不是电影情节,而是发生在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褚洪泉身上的真实故事。25载风雨路,“追回赃款112亿元”对45岁的褚洪泉来说,不仅仅是一种成就,更是一种见证经侦行业快速发展的缩影。

  从派出所到经侦支队,经济案件日益复杂

  1998年,从事刑警工作的褚洪泉来到滕州的一处派出所挂职,该片区煤炭矿区密集,经济犯罪频次高、手段多。当年,经侦科尚未成立,全国也没有类似案例可借鉴,褚洪泉与同事只好一边摸索,一边与罪犯打起了“游击战”。

  货车装夹板、半路装卸炭、偷税漏税……这里的犯罪招数层出不穷。在与嫌疑犯斗智斗勇中,不到一年,褚洪泉负责的派出所抓获嫌疑人数目便稳居全市第一。

  “那时候大家不愿意处理经济案件,因为有专业经济、金融背景的警察比较少,伪装成经济纠纷的经济犯罪难以分辨,遇到不了解案件被律师一问便哑口无言,自己心里也没底气。”褚洪泉告诉记者,与其他案件相比,经济犯罪数额更大、危害性更高、受害群体更广,“看到老百姓满怀希望的眼神,我觉得有责任必须干下去,而且必须干好!”

  2001年,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应运而生,因表现出众,褚洪泉也随之调到支队。褚洪泉告诉记者,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可能是相对简单的偷税漏税案件,随着国家的飞速发展,他们遇到经济类案件的复杂性、专业性也越来越高。

  “死磕”英语,征服高智商经济学泰斗

  2011年,褚洪泉负责侦办“5.31”特大信用证诈骗案。主犯杨某是一名经济学泰斗,拥有比利时鲁汶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双料博士学位。杨某团伙利用国家信用证漏洞,非法套取数千万高额资金。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广州将其抓获。提审时,杨某看着年轻的褚洪泉轻蔑地问道:“就你,还审我?你懂得金融粒子物理运动学吗?”

  这起案件犯罪团伙均是高智商、高学历,作案手法极其隐蔽,又涉及到国际贸易、金融等专业知识,褚洪泉不敢大意。但是专业知识不是一时半会就能掌握的,这可怎么办?

  审讯前,褚洪泉找到了杨某曾经在国外发表的论文。“十几页的全英文论文,还全是专业词汇,我英语本来就一般,当时真是一头雾水。”倔强的褚洪泉决心“死磕”,他利用1周时间对照英汉词典挨个查单词,终于弄清楚了论文意思。

  “他当时问我懂吗?我就把他的论点用英文背了一遍,杨某当时就傻眼了,他以为遇到‘专家’了。”褚洪泉顺着这个突破口一举击破了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将整起案件破获。当时,这起案件引起了巨大轰动,它不仅是全省破获的第一起“信用证”案件,还成为了中央审计组“金融审计风暴”的主要突破口,为国家挽回了2600万元损失。

  “但杨某不知道,我其实也就背过了那么一段。”褚洪泉笑道。

  发明数据模型 破案也能“互联网+”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打击经济犯罪先进个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经侦业务能手”“全市百姓喜爱的十佳公安民警”……将褚洪泉所获荣誉打印出来,恐怕四五张A4纸都装不下。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是褚洪泉对知识的钻研与渴望。

  读书时,褚洪泉便通过了以“万中挑一”著称的律考考试(后改为司考)。因法律条款更新,2011年,在没有耽误一天工作的情况下,褚洪泉取得了全省司考第一名的成绩。

  如今45岁的褚洪泉告诉记者,打算三战司法,“法律知识又更新了,咱也不能落后啊!”

  不知何时起,“互联网+”忽然成了“爆款”,爱钻研的褚洪泉自然“不放过”。过去破案,主要凭借警察个人的经验,“互联网+”这么火,能不能侦破新型经济犯罪呢?通过不懈的努力,褚洪泉提出从数据角度对各类新型经济犯罪进行切片分析,搭建数据清洗模型,对各类经济犯罪实行流程再造式数据诊断。

  看记者不理解,褚洪泉解释道:“简单说,如果数据足够多,你输入案件信息后,系统会自动帮你锁定罪犯,成为警察办案的强大助力。”记者以为这只是一个设想,没想到褚洪泉说:“我们已经研发成功了!”今年8月举办的“论剑2018”全国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中,褚洪泉带领团队凭借该模型在比赛中获得了全国总冠军。

  25年从警生涯,褚洪泉侦破大案、要案上百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760余人,追回赃款112亿元,避免损失87亿元,被誉为经侦“神探”。“称不上‘神探’,比我优秀的还有很多,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褚洪泉谦虚地说。(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