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2)大山里的投递路:28年“老徐”跑了62万公里

2018-10-29 14: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徐西国(左一)与同事整理报纸准备投递

徐西国帮老人打水浇地

徐西国扛着一袋50公斤重的化肥走在山路上

一家人坐在一起,简单的午餐却充满温馨

徐西国为老大爷读家信

徐西国骑着摩托车在山间穿行

  大众网记者 尹延杰 通讯员 崔鹏森

  有这样一位乡邮投递员,他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行程62万公里,全镇182个自然村都有过他的足迹;他先后骑坏了三辆自行车,而他现在的坐骑——摩托车也已经更换了三辆了,刚刚骑了一年多的这一辆摩托车,里程表上早已突破了五位数;做为最基层的邮政一线员工,他也见证了邮政改革成果和发展变化……他就是山东省邮政公司泰安市分公司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徐西国。10月23日,大众网记者来到泰安市下港镇,跟随徐西国走了一段大山中的投递路……

  当年装备是“邮包+雨衣+雨布”,还有绳子和“二八”自行车

  10月23日下午,徐西国骑着摩托车来到下港镇马蹄峪村。下港镇位于泰安市东北部,是一个版图面积155平方公里,下辖34个行政村、182个自然村、531个居民点的纯山乡,境内有大小山峰200余座,全镇1万多户、4万多村民,分布在大山之中。马蹄峪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纯山村,也是徐西国长期服务的一个点,七沟八梁十三岭是这个村的真实写照,全村百十户人家就零星点缀在一个五六里长的马蹄型山坳里。

  来在一处山脚下,徐西国支好摩托车,挎好邮包说:“这山顶住着一位老人,今天正好有他的邮件。”说着,他指了指旁边的小路,“这条路是走山后的,相对平坦,但是路程较远,一般不走,我从前山开拓了一条捷径。”说完,便径直开始爬山。

  仰头望去,这座山坡度在45°左右,种满了栗子树,望不到山顶,坡上布满了沙土和碎石子。跟随徐西国的脚步,记者也开始爬山,陡峭的山坡加上沙土路,脚底下不时打滑,没过10分钟记者便已气喘吁吁,徐西国却没有休息的意思,依然如履平地往山上走。由于山上树多,稍微跟不上就看不到徐西国的身影,只能通过呼喊来确定大概位置。

  爬了20分钟左右,记者累得走不动了,提议休息一下,徐西国笑着答应了。与徐西国交谈中得知,他家住下港镇东峪村,他的父亲就是一名投递员。1990年徐西国跟随父亲的脚步参加了邮政工作,在下港镇成为了一名乡邮投递员。一个邮包、一件雨衣、一块雨布、一根绳子加上自己家里的一辆“大二八”自行车,这是当时徐西国的全部“装备”。

  一年之中只有大年初一不送件,从送信送报到往山上扛化肥农药

  那时候,他的工作以投递信件、电报、汇款单为主,同时还承担着接邮车的任务。当时,镇上交通条件比较差,通向各个村的路都是土路或者山路,只有一条三公里的柏油路通向邻近的黄前镇。“邮车进不了下港镇,只能到黄前镇,我每天上午送完信,中午就往黄前镇赶,去等邮车。”徐西国说,邮政有铁的纪律,只能人等车不能车等人。据了解,邮车只在每年的大年初一不来送件,这也就意味着,徐西国每年只能休息一天。一直到了2000年,交通条件改善,邮车直达下港后,徐西国才得到“解放”。

  休息的差不多了,记者跟随徐西国继续爬山,又过了20分钟左右,终于爬到了山顶,一条平坦的小路通向一户人家,路边有块菜地,一颗颗绿油油的大白菜整齐排列其中,一位老人正在舀水浇地。“大爷,我来帮您!”徐西国说罢,走上前去帮老人浇地。

  借着徐西国浇地的工夫,记者与老人交谈了一会,交谈中老人不时竖起大拇指夸赞徐西国。老人名叫尹绪忠,今年83岁,老家就在马蹄峪村,2000年从河北退休回到家乡承包了500亩果园和荒山,果树多了、面积大了,需要的优质化肥和农药自然就多。与此同时,随着邮政业的快速发展,邮递员不再是单一的送报纸、送信件、送包裹,还增加了面向“三农”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建设等涉及面更广的代收代发、快件投递、农资物流配送等服务内容。从原来给老人送信送邮件,到后来往山上扛化肥扛农药,这些年徐西国没少往山上跑。

  28年间“小徐”变成“老徐”,跑了62万公里和乡亲们成了亲人

  “送电报的那些年,下港镇182个自然村我都跑了个遍。”徐西国说,像这样的山路,曾经几乎遍布下港镇各个自然村,随着这些年的发展,镇上交通状况大为改观。现在仅有两三户人家需要爬山送件,但凭着这些年“翻山越岭”的经验,徐西国爬起山来如履平地,就算扛着化肥或农药也不在话下。

  送下邮件后,与尹绪忠老人道别,伴着夕阳,记者跟徐西国从后山那条相对平坦的小路下了山。路上,徐西国粗略算了算这些年的工作经历:在28年邮递生涯里,他行程62万公里,赤道的周长是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5圈还多;他先后骑坏了三辆自行车,而他现在的座骑——摩托车也已经更换了三辆了,刚刚骑了一年多的摩托车,里程表上早已突破了五位数;28年里,他投递报刊330万份,邮件28万件,接发邮袋18000余袋,没有出现一次客户有理由申告……

  28年间,他由“小徐”变成了“老徐”,而在投递过程中,他跟乡亲们也渐渐熟络起来。下港镇多数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家中只留下老人。徐西国就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凡有大事小情,一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不单为他们送信、送报、送汇款单、送化肥农药,还替他们发信、发快件,订报纸、取包裹,甚至是读家信。

  2015年,中宣部向全社会公布了第一批50个“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50名“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山东省邮政公司泰安市分公司下港邮电支局投递员徐西国名列其中,成为全国邮政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尹延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