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40人》(6)从供热小白到女管家 她守护7000个家庭过冬

2018-10-31 13: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40年,从少年到中年,由青年变白头,沧海桑田时,弹指一挥间。40年,我们热爱着的祖国更是发生着巨变,日新月异,气象万千。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大型系列报道——《40年·40人》,以各行各业的人物专访的形式,记录他们在历史洪流中个人的成长、家庭的分聚、城市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国家的昌盛,普通人诉说大事件,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1978年—2018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进程。其间,大众网记者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融媒体传播形式,展现40年来一个个感动瞬间、欣喜时刻、温馨故事。回首之时,青春从未稍离;墨走笔下,祖国永在心里。

孙芹自己画的供暖用户分布图

孙芹随身的工具包,里面扳手、铁钳、螺丝刀等工具应有尽有

用螺丝刀就能听出设备内部是否正常运转

孙芹检查管道井    

  大众网见习记者 刘帅 记者 宋立鹏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供暖人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也要开始了。16座换热站、230多栋楼、近7000用户,这是济南热力集团供热四公司供暖管家孙芹的一串工作数字,也是她在接下来的整个冬季将要为之忙碌的工作。

  唯一一个女“供暖管家” 她干起活来不含糊

  10月30日早上7点多,大众网记者在位于二环东路附近的热力公司换热站见到孙芹时,她正紧锣密鼓地忙着:查看PLC设备、检查供热设备温度、检查管道有没有跑冒滴漏的情况,还联系了电工来解决供暖一次管网压力低的问题。

  今年43岁的孙芹,是电力设计院片区的站长,负责片区内的16个换热站、近7000用户的供暖运行。同时,她还是热力公司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女“供暖管家”

  孙芹的“管家手机”每天要接到四五十个咨询电话,正式供暖季每天两三百个电话也很正常,基本上晚上12点之后才能回家,这是她冬天的工作常态。“供暖的事儿都是急活儿,管你是不是上班时间。”孙芹说,前几天她正在吃早饭,有位用户打电话说家里暖气漏水,孙芹饭都没顾上吃完,就赶紧到用户家里解决问题。“等过段时间送了热,我们就要全力以赴处理暖气不热的问题了,一天跑100多户都很正常。”她说。

  记者在换热站看到了孙芹随身的工具包,里面扳手、铁钳、螺丝刀等工具应有尽有,粗略估计有20多斤重。“女同志也能干维修的活儿,修暖气、爬水箱、下管道井,一点都不含糊。”孙芹说,她负责的电力设计院片区,大部分都是老旧小区,总共有230多栋楼供热,只有一栋楼有电梯,无论是入户维修、开关阀门,孙芹都得拎着工具包一层层地爬上爬下。

  除了第一时间解决用户诉求外,孙芹还要穿梭在各个小区里,爬上爬下检查供热管网,定时定点进行安全巡检。所管辖片区内的16个换热站,她每天都要亲自去转一遍才放心。

  先解决心情再解决问题 她跟用户交朋友

  孙芹的包里,常年装着一叠已经翻烂的资料,那是她自己画的各个换热站的用户分布图。16座换热站、230多栋楼、每一家用户的供热情况都标注的一目了然。孙芹说:“作为供暖管家,每个用户的情况都得清楚,这样才能更好地做好服务。只要用户满意,我就特别高兴。”

  既是换热站站长,又是供暖管家,多年来,孙芹跟片区内服务的用户已经熟到不能再熟,甚至成为了朋友。“葡萄园小区的一家用户,老俩口年纪大了,儿女都不在身边,我就经常照应着,有时候一天能往他们家跑两趟。”

  “先解决心情,再解决问题”一直以来是孙芹工作的原则。多年从事热力服务工作,遇上客户态度不好是常有的事。“其实用户绝大部分都很通情达理,没有故意找茬的。有时候家里暖气不热,或者出现漏水问题,用户确实很着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换位思考,站在用户的角度好好沟通,尤其不要带着情绪去工作。”

  从文员到一线 她见证供热行业大变化

  孙芹到济南热力集团的时候才20岁,一开始是在办公室里做客服管理员,这也算是管理岗位了。但没过多久她就自告奋勇“上前线”,主动请缨加入一线工作,干起了供热运行和用户服务,这一干就是20年。刚下到换热站时,作为一个“供热小白”,孙芹天天跟着站长到处跑,学习理论知识、掌握服务方法的同时,还拿着扳子钳子亲自动手实践操作。

  “我记得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公司的用户一共80多万户,现在只一个电力设计院片区就有70万用户。”提到这些年的变化,孙芹特别感慨:“以前换热站少,但是工作多,每个管道的阀门都需要我们自己去拧,流量大了小了都不好控制,4个人负责1个换热站都忙不过来。现在好了,热力公司实现了智慧供热,所有换热站统一调度,数控设备分配热量,还可以远程监控用户家里的温度,方便又高效。”

  作为热力人,孙芹对供热行业的变化感受颇深;作为老济南人,她对这些年来家庭供热的变迁更是有着切身体会。“小的时候家里靠烧煤炉取暖,那时买煤要用票,我还记得跟我父亲推着平板车去黄台煤电厂拉煤,整个冬天一家人就靠着小小的煤炉取暖,炉子上还要做饭、烧水。再大一点的时候,家里烧上土暖气了,快到冬天的时候家家户户都提前储存好蜂窝煤,节省着点一天烧3个煤球,烧多了长辈会觉得浪费。”孙芹聊起以前冬天取暖的事情,忍不住感叹暖冬得来不易。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古风古色!济南涌泉胡同路面铺上青石板

    14日,记者在涌泉胡同看到,胡同两侧的建筑物立面正在进行改造,而路面也开始铺设青石板。一米多宽的窄胡同,铺上青石板,再加上两侧的青砖、青石立面的建筑,使得这条胡同更具济南老街巷特色。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倩[详细]

    12-17 10-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芙蓉街新泉泉池亮相

    12月16日,为芙蓉街新泉修建的泉池已显露雏形,泉池边还专门修砌了亲水平台,完工后游人可在此亲近泉水,体验泉水魅力。(本报记者 崔健 摄)[详细]

    12-17 10-12济南日报
  • 新东站抢先看

    12月15日,作为泉城的新地标,济南新东站的建设施工已进入尾声,即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目前,站房顶棚和站台雨棚已基本安装完毕,南北广场初具规模,多个站台已基本成型,相关的基础服务设施正在逐步完善。[详细]

    12-17 14-12济南日报
  • 济南凤凰路隧道正式通车,怎么上下匝道看这里!

    济南凤凰路隧道经过16个月的施工,今天上午9点正式通车。凤凰路隧道工程北起旅游路,向南分别以道路、隧道、箱涵、道路的形式与二环南东延快速路匝道相接,全长3.1公里,双向六车道。[详细]

    12-17 14-12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 高新区打造优质营商环境,让民企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快

    民营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业创新的动力源泉。在济南高新区现有的3.8万多户企业中,民营企业达到3.6万多户,占据九成五以上。如何服务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成长壮大,一直是济南高新区不断探索的课题。[详细]

    12-17 18-12齐鲁晚报·海报新闻
  • 济南市区新增一处公交加油站 社会车辆也能加而且有优惠

    据悉,济南公交八里桥加油站于本月6日重装开业,为了回馈市民多年来对公交事业的支持,开业当天至本月31日,全天24小时,汽油价格每升直降8角。过去很多车主看到公交加油站往往认为“专供”公交车,但八里桥加油站的经营特色就是以“公交品牌”为招牌,以公交“一流...[详细]

    12-17 10-12齐鲁晚报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