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李志民:十三载躬耕燃气“源头” 24小时待命的枢纽“守护者”

2023-11-21 17:23: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港宁 李泳萱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今冬明春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赵港宁 通讯员 李泳萱 济南报道

  “值班的同志来一个,跟我去看看调压器,我听着声音不太对。”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场站运行部华山门站东区站长李志民用对讲机说道。13年的场站经验,让心思缜密的他练就了在不远处一听声音就能判断调压器状态的本领。

  李志民将工装和安全帽穿戴完毕,拿上工具进到工艺区内,经检查发现调压器的确出现异常,好在问题不大,他手拿把攥几回合就能轻松解决。无论是阀门“闹脾气”,还是设备“身体不适”,或运行数据“不对劲”,李志民都了然于心,并能及时同工作人员一起“对症下药”。

  华山门站作为山东港华的主力门站之一,在济南市燃气保供矩阵中处于“咽喉”位置,其重要性可谓举足轻重。自从三年前来到华山门站东区担任站长,李志民便深觉肩上的担子愈加沉重,只有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才能担当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

  “必须把技术学会学精。”在李志民眼中,过硬的技术才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冬运前夕,他利用自己的丰富经验和技术优势,身先士卒,带领其他场站人员对站内所有设备、设施、建筑及周边环境进行全面巡查,确保气源输送全过程无泄漏、无故障、无损坏、无丢失。每当到了冬运关键时期,李志民必须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站在场站内紧盯保供运行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有时一开始工作,就会连续数个小时不休息。在他眼中,每一段燃气管线、每一台燃气设备都是有生命的,要好好对待才行。

  李志民常说,每一座场站都是一个处于动态平衡状态的不稳定源,看似按部就班、毫无波澜的平稳运行,往往是场站人员精心维护后的成果。连续多年保供任务的锻炼,李志民已然成为一名技术、能力双双过硬的“场站大拿”,但他依然会经常模拟应急抢险来练习手感,因为多年的工作经验让他明白,做这份工作,必须得“胆小”,不能有半分差池。

  “我希望站上的每一位同事都能在未来成为独当一面的顶梁柱。”在提高自身业务技能的同时,李志民不忘提高整个门站人员的技术能力,时常向同事分享自己十多年来的亲身体会与工作经验,帮助大家熟悉场站运行工作的方方面面。谈到今冬迎峰保供战役,李志民脸上充满干劲与自信,“我们华山门站东区必将全力以赴打好这场冬供‘保卫战’。”

  从一管一线到成网成环,从一纸蓝图到万家安燃,气源保供既要有稳若磐石的“源头”,也需要有韧如蒲苇的“保障”。又是一年保供时,这些在多年的重大任务项目中培养出的工匠,已然成为山东港华的中流砥柱,为美丽的泉城大地和千家万户送去温暖与安然。在推动实现燃气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能源燃气人的脚步永不停歇,他们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