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郭承业:“隐匿”于山林之间 用“非凡”力量守护管线平安

2023-12-04 10:19: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李泳萱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今冬明春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苑文飒 通讯员 李泳萱 济南报道

  在每个看似淹没于人海的平凡位置,都时刻涌现着与坚守、勇气、奉献等词语相关的动人瞬间,他们用日积月累的坚持,为“安燃”二字赋予了鲜活注解,更注入了属于能源燃气人那“非凡”的力量。

  “媳妇儿,看这个情况我今天还是回不去,这边信号不好,先不跟你说了,别担心。”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场站运行部管线管理室负责人郭承业匆匆挂断电话,顺手擦了把脸上的水。台风天气带来的降雨连绵不绝,渗润着土地的同时,也让玉皇山护坡现场的情况不容乐观。现场的旁边就是悬崖绝壁,由于长期水土流失,在山流水势的作用下随时可能形成塌陷,导致工程功亏一篑。

  郭承业一边往回走,一边对远处同伴大声呼唤,询问那边的情况。为了能第一时间处理可能到来的泥石流等突发紧急情况,他与场站运行部相关负责人王松一同选择充当“看山人”,在护坡现场的对面山腰间将就着找了块儿地,时刻监控着现场的情况。“这里的水流还缓一些,要是雨下得再大点,咱没准儿就跟着一块漂流下去咯。”王松打趣地说,并从兜里掏出两块面包,“山脚那个小卖部连热水和泡面都没有,咱就发扬吃苦精神,随便吃点吧。”

  郭承业笑着接过面包,却攥着吃不下去。看着脚下漆黑不见底的山谷,和四周乌压压的黑云骤雨,他心里也在“打鼓”。作为管线管理室的负责人,他必须时刻保障高压管线这一供气大动脉的安全,平时几乎每天都在管线巡检中度过。“由于地形原因,巡检车只能开到山脚下,各种高科技巡检设备也因为体积太大无法扛到山上,徒步巡检是目前唯一的巡山方式。”郭承业表示,偶尔遇到紧急情况晚上也会住在山上,保证在突发情况出现时做到“随叫随到”。

  绵雨不歇,雷声不绝,从上游而来的流水逐渐漫过郭承业的胶靴,他就这样沉默地盯着护坡现场一整夜。回想起这几年来的工作,郭承业对这样的画面不可不说再熟悉不过。严寒酷暑,沙尘暴雨,对于管线管理室不过是家常便饭,他们如同一粒城市燃气系统的“布洛芬”,游走于各个高压管网的“痛处”,解决各种随时发生的紧急状况。郭承业用可与黑夜融为一体的肤色为旗帜,以身作则带领着管线管理室共同前进。

  在范庄高压管道迁改现场施工时,有一个“棘手”的阀井需要在山腰间放散置换。由于位置特殊,要将放散管竖在山腰间难度极大,并且雷阵雨已连续下了三日,当时丝毫没有要停雨的迹象,现场也已进入到置换阶段,施工无法暂停。面对这样的情况,郭承业立刻部署队员做好万全防雷措施,现场竖起避雷针,与“上天”抢时间,硬是在八小时内顺利完成放散,且在四天内提前结束了现场作业。“那时候的情况比现在冒雨卡在半山腰也好不到哪儿去,但也就捱过去了。”郭承业说。

  第三天的清早,天空已渐渐放晴,郭承业和王松二人经过两天两夜的坚守,让护坡现场平安无虞,两人也算成功抵住了一场台风骤雨的考验。“赶紧回家歇歇吧,这一身泥巴,走在路上都得掉渣。”王松坐上副驾驶座位,笑着对郭承业说,“换身衣服就回办公室,还有一堆活等着我呢,咱这管线工作不是在班上,就是在路上。”郭承业摆了摆手说道,并启动汽车,朝着山下缓缓开去。

  再远的地方、再偏僻的角落,都会有温暖的阳光洒进来。郭承业与王松的两日冒雨坚守,只是一线能源燃气人日常工作的细微片段,却承载着这些岗位的种种的辛苦与付出。在一段段鲜活的片段中,可以看见山东港华一直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并将在未来始终肩负着泉城燃气保供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为实现能源燃气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和泉城用户的民生幸福而不断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