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越红”师徒CP,“女子巡线队”的守望与传承

2023-12-06 11:54: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港宁 李泳萱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今冬明春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赵港宁 通讯员 李泳萱 济南报道

  在山东港华管网运行部保供队伍里,有一抹靓丽的存在格外引人注目。她们英姿飒爽、铿锵美丽,用女性特有的细致和柔和,撑起了巡检工作的“半边天”。她们以“师徒CP”的工作模式,形成凝心聚力的“传帮带”行事氛围,本着“巡万里路,查一丝险”的工作态度,为燃气安全保驾护航。

  郑红是管网运行部东区的一名燃气巡线员,从事燃气管网巡检工作已有25个年头,负责的辖区内共有106公里管线、129座阀门及102台调压设备。这些年来,无论严寒酷暑、日晒雨淋,她都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的工作态度对待着每一天的巡检工作,“燃气管网的每一个小故障,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严重后果,桩桩件件、每一环程序都是我们挂在心头上的大事。”郑红说。正因如此,她们的眼睛需要看得更仔细一些,脑子里的弦也要绷得更紧一些。

  据悉,在冬季寒冷天气下,管网巡线人员每天户外作业时长达7—8个小时,有时甚至更长。多年来的每次巡检,郑红都会随身携带一块抹布,骑着电动车在路上走走停停,每“打卡”一处燃气设施,她都会下车用测漏仪检测阀门周边是否存在漏气问题,并用抹布擦拭调压器的各个角落,直到确保地下管线安全运行后再离开。正因如此,郑红责任区域内的调压设备总是干净整洁,没有丝毫灰尘。

  “若管道内混入杂质和灰尘,将会影响调压器的工作状态,随时保持设备的清洁也是安全保供的环节之一。”郑红介绍,随身携带一块抹布,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虽然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工作,但每当郑红踏上巡检的路途,心中依旧成就感满满。在郑红的潜移默化中,她的这种精神深深感染了她的徒弟张越。

  张越是一名“95后”巡线员,她热爱这份工作,更尊重这份工作的传承和精神。每次出门前,郑红都会提醒她一定要注意安全,在路上要认真观察记录,“我们所负责的巡线上人少车多,来往车辆车速很快,对于载重货车经过较多的地方,要更加小心翼翼地巡查。”张越表示,若管线上方、阀门井附近长了枯草,或出现雨后冒泡的水面,都有可能是存在燃气泄漏,“这些平时极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郑红老师告诉我必须特别留意。”

  为此,张越还特别网购了一把防静电除尘刷,像郑红一样,每天都会用这把小刷子将调压器打扫得一尘不染。在张越看来,这把除尘刷不仅是一个工具,更是守护市民用气安全的一把利器。“只有让设备保持最佳状态,才能确保天然气供应稳定,让市民安心用气。”她这种脚踏实地的精神,完美地诠释着当代青年积极向上的青春本色。

  郑红和张越的故事,只是女子巡线队的一个缩影。她们“传”出经验,“帮”出成绩,“带”出成长,每天从事着重复枯燥却有着高难度和高挑战的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闪闪发光。她们没有刻意彰显自己女性的身份,但是女性本身特有的魅力,在职业的加持下熠熠闪光。她们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女性的风采,也诠释了巡线员的职责。

  窗外寒意渐浓,室内却温暖如春。每一间温暖的房屋背后,都有能源燃气人的贴心守护,让这座城市在寒风中依然充满活力和能量。像郑红和张越一样,每一位供气管家手机都是24小时不关机,闻令而动、随时抵达,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守护安全。今冬采暖季,山东港华会时刻将百姓“急难愁盼”的课题记心间,全力打好冬运攻坚战,与寒冬抗衡,与困难博弈,时刻展现属于山东港华的非凡“能源速度”和“供气温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