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王绪磊:“拧紧”安燃“弦” 当好一颗永不松动的“螺丝钉”

2024-01-22 14:4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冯璇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天然气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冯璇 济南报道

  “当好螺丝钉,小岗位也可以干出大成绩。”王绪磊从事燃气行业9年来,无论是当初的武警身份,还是作为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管网运行部双龙综合队的一名设备维护岗的职工,始终以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这句经常挂在嘴边的“螺丝钉”名言更是未曾改变过。

  2015年,王绪磊从武警甘肃省中队司令部退役后来到山东港华,即使转业到了企业,他依旧像在部队一般始终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这种优良的作风,也为他今后的工作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石。

  从最基本的测漏仪使用、看数值、算数据,到管网巡检、管线抢修,刚工作那几年,初出茅庐的王绪磊天天“泡”在作业一线,夏季在街头迎着烈日,冬季在街头迎着寒风,不分四季、不分昼夜、不分假日,把燃气知识一点一点都详细记在本子上、刻在脑子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话一点也没错。”王绪磊说。9年的磨砺,他从一个“学步人”成为“追赶者”,从一个“初学者”成为“行家里手”。

  2023年8月,山东省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因燃气管网均受到不同程度损坏,导致全县紧急停气。王绪磊作为山东港华“红心蓝焰”支援突击队成员,立刻奔赴平原一线展开为期3日的抢险复气支援。在此期间,他前往次高压转中压调压设施进行中压复气,对军仓小区、戴家口村、东屯村等37台调压器保压复气,共恢复供气35台,2台设备因损坏移交当地燃气公司进行更换。同时,他还对平原县王打卦镇、名士豪庭小区管线进行泄漏排查,共确定漏点11处,并移交当地燃气公司维修,得到当地政府与企业的高度认可。

  时间的积累和奋斗的积淀,终会收获成长与喜悦。王绪磊把每次隐患排查都当成学习和积累工作经验的宝贵财富,将每处燃气设备和管线的性能参数装进自己的“口袋”。2022年10月,他在济南能源集团燃气调压工及燃气客服员技能竞赛暨第六届山东省燃气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2023年6月,在山东港华组织的“大培训、大学习、大考试、大练兵、大比武”职工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既然是一颗‘螺丝钉’,那就要‘拧紧’更多同事去干出更大成绩。”王绪磊说。身为一线班长的他,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发挥着带头作用、表率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多年来他带领班组成员累计完成调压器保养维护587台,阀门井维护保养219处,立管下沉维修200余根,配合中低压施工、改造违章占压500余处。冬运期间,对区域内的大型燃气锅炉巡查205次、清理并更换过滤网51次,并多次参与老旧管网改造工程,保证燃气安全平稳运行,为山东港华的安全生产运行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王绪磊是一个缩影,泉城燃气用户身边还有许多这样的“王绪磊”,无论环境怎么变化,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都能看到那些保障着居民用气、对民生安危负责的能源燃气人,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承担着自己的职责,为千万家庭提供着安全用气的强力保障,以实际行动扛起安全稳定供气的民生责任,无愧于他们自己身上能源橙的防静电工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冯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