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郭俊:时刻待命的“指挥员” 诠释能源燃气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4-03-28 08:51:4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泳萱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天然气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赵港宁 通讯员 李泳萱 济南报道

  在济南市各小区、商户、学校等用户安全用气的背后,始终有一群人在日夜奔波,不惧寒暑,为燃气工程的顺利交接和通气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他们当中,有一张能源燃气人的老面孔,已在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的热土上挥洒了12年的青春岁月,他就是山东港华生产管理部郭俊。

  “今儿晚上也不回去了。”这句话再一次在郭俊妻子的耳边响起,郭俊随即换上防寒服,驱车奔赴工程现场。2023年,机场二期扩建次高压置换通气工程时间紧、任务重,负责该项目置换通气的郭俊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但他告诉自己一定要咬牙保质保量准时完成任务。为了确保环节无误,郭俊和工作人员争分夺秒,连续奋战多个日日夜夜,纵使前往工程现场的路上途经家门口,他也从未停歇半步。哪怕偶尔有回家休息的时候,他也是时刻关注建设进度,电话、信息不断。从调度准备到顺利交接,郭俊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

  郭俊表示,在工作现场,最不够用的就是时间。“遥墙站内氮气置换合格,请管网运行部关闭阀1。”经过一段时间的焦急等待,紧张的调度工作正式开始,随着一个个参数和问题的反馈,整个工程精准而到位地一步步推进。此时此刻,虽然夜幕早已盖过夕阳,但郭俊始终保持精神的高度紧张,手拿通气方案在一线跟进。凌晨四点十八分,现场正式下达开始天然气置换的指令,尽管此时的郭俊已非常疲惫,但他仍不敢有一丝松懈。凭借着熟练的专业知识和认真负责的态度,郭俊顺利实现此次工程的交接,在确认所有管线升压、巡检完成后,郭俊这才彻底松了一口气。

  过去一年,郭俊已参与调度一级工程10余项、老旧管网改造60余处,二级工程更是数不胜数。“工作密度大时也会疲惫,但稍作调整,立马鼓足干劲又重新投入进去。”他笑着说,作为一名燃气调度人员,经常需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哪怕有时候正在休假期间,面对紧急的情况也必须立即返岗,“为了全局的安稳运转,总要有人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

  无论济南的哪个角角落落,只要有工程交接、置换通气的需求,郭俊必会及时到达现场进行调度,他对工作的一腔热忱,正如同一股气流般地沿着管线,克服重重阻力,最终平稳流入千家万户。正如他所说,调度工作不仅是繁琐的数据、调令,更承载着沉甸甸的责任。整个气源的运行,凝结的是每一个调度员在岗位上的缜密计划和守候,他们时刻待命,合理调配,保障着每一次天然气置换和通气的安全平稳输送。

  窥一斑而知全豹,这只是生产管理部投运调度室的一段工作剪影,却无不透露着岗位所承载的责任与艰辛,无不展现着能源燃气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天然气作为低碳排放的清洁能源,必将在泉城有更高质量的发展,山东港华也必将承担起更加重大的责任,为泉城市民用户的安全用气不断“添砖加瓦”。(通讯员 李泳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港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