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城燃气50年(二)燃气发展安全为基服务为先

2018-10-25 16: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翻开济南燃气事业发展的历史,是与泉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历史,也是一代代燃气人在艰辛和困难中开拓奋进的历史。五十年来,当年意气风发的年轻燃气人如今已步履蹒跚、头发花白,泉城也正向着“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昂首迈进,新时代的燃气人正秉承老一辈燃气人留下的的宝贵精神财富,不忘初心,开拓奋进,将一朵朵蓝色火焰伴随着燃气人的炽热深情送到了千家万户。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逐步揭开这50年燃气发展的层层面纱…… 

20世纪90年代,济南管道煤气公司就已经开始举行进社区服务活动,宣传安全用气常识。

  20世纪90年代,济南管道煤气公司就已经开始举行进社区服务活动,宣传安全用气常识。

  2017年6月,随着一团火焰在济钢生活区燃起,为济南服务了30年的焦炉煤气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泉城全面进入天然气时代。

气安全,全力当好用户的“燃气安全卫士”。

  2017年11月,济南港华安检队到彩虹湖社区开展安检维修服务。目前,济南港华70余名安检员负责辖区近80万燃气用户的户内燃气安全,全力当好用户的“燃气安全卫士”。

 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力保障燃气安全和服务。

  2018年6月,济南港华对济钢生活区13000余户室内外燃气管线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全力保障燃气安全和服务。

新时代济南港华进社区燃气服务活动。

  新时代济南港华进社区燃气服务活动。

  一条条贯通到家家户户的燃气管道,一朵朵熊熊燃烧的蓝色火苗,一次次生活用气的方便快捷……这些都见证着济南这座省会城市燃气发展的辉煌历史,也彰显着济南港华燃气“以客户为中心”的责任担当。济南港华燃气管网从600公里增加到3000多公里,供气区域从山大新校一个点增加到辐射历下、市中、历城、天桥、济阳和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区域,居民用户数从10余万户猛增到近80万户,用气量从数百万立方米增加到超过3.3亿立方米……这些庞大数据递增的背后,是一代代济南港华人对燃气安全的多重保障,是挑灯夜战、全年无休的坚守,更是24小时全天候的贴心燃气服务。

  行走的“燃气测漏仪”

  用脚步丈量城市安全

  不管风吹雨打,每天早上7点,岳红都会早早吃完饭拿着设备出门。1987年参加工作,2005年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完成整体合资后,岳红成为一名燃气管线巡线员,辖区内大到宽数十米的交通要道,小到仅容一人通过的胡同,地下都有可能分布燃气管道,还有楼墙上的户外燃气立管,为了保障燃气安全,这些设施都需要她仔仔细细检查一遍。

  “负责的辖区内各个管线的位置我都知道在哪。”就像医生的听诊器一样,只要说出城区任何一条路,岳红对燃气管线位置都如数家珍。像他这样的“管线医生”,济南港华还有200余人。

  岳红所在管网运行部主要负责济南港华经营区域内室外燃气管网和设备运行管理,其中女子巡查队负责市区2500多公里地下燃气管网的安全检测工作,年巡视里程14万余公里,负责61个片区的管网巡查工作。巡查方式主要是采用手持测漏仪徒步沿管线巡查和点测漏,每人负责3个片区,3天一个周期进行巡查。“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台行走的燃气测漏仪,每天基本步行15-20公里,朋友圈里的步数冠军非我们莫属哩……”不管是高温酷暑,还是寒风雨雪,为了城市安全,在马路上总能看到“岳红们”的身影。

  2011年,随着燃气管道由线成网和用户快速发展,济南港华成立济南市第一支女子巡查队。“刚接触巡线工作时,作为一名女性确实有点害怕,但是经过公司定期培训和老队员的引领,对岗位有了深深的认识,出于一种女性特有的细腻,多年来我们成功处置了很多隐藏在地下的隐患。”岳红说,现在公司的活动很多,除了合唱比赛、庆‘三八’等活动,还有岗位练兵,每年都会对我们燃气知识进行考核,比如巡线员需要将管线画在图纸上再进行评比,这些对员工来说都是锻炼。

  “为了提高巡检效率,公司引进了管网智能巡检管理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公司能看到每一位巡线人员每天的巡线区域和轨迹。”岳红告诉记者,巡线人员在巡线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可现场用手持数据终端直接拍照,并将隐患上传至该系统,系统管理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对安全隐患进行派单处理,通过隐患管理页面,也可以看到隐患发生的具体位置及漏气浓度。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骑着自行车巡线,纯靠鼻子闻漏气,到现在通过数控中心互联网智能系统让地下燃气管线‘看得见、摸得着’,这是济南港华实实在在的变化。”有时候半夜岳红也会接到施工方要求检测漏气的电话,她都会义无反顾的“舍小家为大家”,用脚步丈量着这座城市的安全线。

  一天处理57个工单

  24小时守护城市温暖

  “您好,我是济南港华燃气的维修员,来给您更换燃气表,请问方便进门吗?”9月份的一天,维修员李延福带着智能平板、燃气表和工具包敲开了潘庄小区7号楼一单元孟兆圣的家门。穿好鞋套、走进用户厨房,李延福很是熟练地按操作流程将旧燃气表拆下,给用户换上了新的,并用手持燃气测漏仪仔仔细细地检查了一遍,打压合格后,他在燃气管上贴了一张温馨提示“请随手关闭灶前阀”。随后李延福拿起手中的智能平板电脑,登录济南港华移动安检维修模块,根据维修情况填写电子表格,并接着上传数据,用户没问题之后在移动平板上手写签字确认,最后李延福又仔细提醒用户注意安全用气,这样一单维修就完成了。

  “用户反映问题后,我们会在1小时内响应,24小时解决。我手里这个智能平板电脑通过4G信号连接公司客户管理数据库,登录移动安检系统填写电子表格,实时回传数据和现场图片。如果用户室内有违章现象,可以进行拍照和重点登记,维修处理人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信息,从而缩短处理时限。”2018年6月,济南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之后,济南港华推出了“24小时全天候”服务新模式,客户维修也由原来的24小时内回复缩短到1个小时响应,24小时内解决,守护百姓的“深夜食堂”和泉城温暖。

  与李延福交流过程中,记者获悉济南港华近80万燃气客户的信息都被详实记录在客户服务管理系统里(TCIS2.0系统),所有的客户信息、诉求、点火通气、抄表维修记录都可以在该系统中一站式完成,当用户拨打公司热线反映燃气问题时,也会实时传入系统,根据用户位置自动匹配到维修站点工作人员的平板上,大大优化了工作流程。

  “用户的需求在哪里,我们的服务就在哪里。有什么需求,只要一个电话我们就立马赶到现场处理。”为了不影响用户用气,李延福一天最多的时候接到了57个工单。从2013年参加工作,李延福就一直在济南港华客户维修中心,从一开始需要师傅带领,到参加公司定期培训,通过考试后独立上岗操作,一晃多年,李延福也变成了“维修老手”。

  近两年来,济南港华确立了“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千方百计为泉城百姓供好气、服好务,尤其是进入2018年后,济南港华开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百日攻坚活动,深化“一次办成”改革,客户服务大厅、抢维修等24小时值守,让客户少跑腿、不跑腿。

  燃气服务“零距离”

  两年走过200余小区

  “济南港华社区服务越来越多,燃气问题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太方便了。”已经88岁的傅书山是位老党员,说起燃气在生活中的变化,老人很有感触。2018年6月,为普及燃气安全使用常识,济南港华走进乐山小区开展“蓝火焰服务进社区”活动时,面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服务,傅书山是连连称赞。杆石桥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傅书山是省级劳模,家里平常只有保姆和他自己,在燃气使用方面老人很是关注。“我之前遇到过骗子,他们当时换胶管的费用是100元一米,后来服务中心派了专业人员才解决,专业人做专业的事,有燃气问题还得找济南港华。”傅书山表示。

  与傅书山老人一样的还有甸柳五居用户杨淑梅。“我记住了,一旦发生燃气泄漏,首先要打开窗户,然后应该走到室外去打电话。”通过济南港华进社区对燃气的专业讲解,杨淑梅对燃气有了更多的认识。以前家里出现过一次燃气泄漏,当时报警器响了,她就在家里打电话报修的,现在想想真是后怕。“幸亏当时漏气不严重,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在杨淑梅印象中,现在济南港华社区服务次数不仅多了,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广,如何正确使用天然气、天然气有何属性和遇到燃气泄露应该怎么办等问题社区活动现场都会讲解,每年还会到社区不定期开展燃气安全应急演练,真正让老百姓学以致用。“每段时间济南港华的工作人员就会上门为家里的燃气做检查,服务态度特别好,真是要给他们点个赞。”

  2017年以来,济南港华已经走进了200余个小区开展“现场办公”燃气服务,通过开展党建共建、主题党日、聘用燃气安全义务监督员、现场抽奖问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燃气安全知识科普,以 “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目标,缩小服务半径、提高服务效率。

  为了实现用户“零跑腿”,近年来,济南港华积极搭建“互联网+智慧燃气”云平台,实现网上缴费查询、网上报装开户、在线交流反馈等功能,打造指尖上的贴心服务。

  “在自己手机上就可以给爸妈缴燃气费用,而且还可以预存费用,这样家里老人不用因为燃气欠费而着急,儿女省了不少心。”作为家里的独子,陈宇结婚后没有与父母亲同住,所以经常要去父母亲家里看看老人的需要,但是陈宇如果有时忙不过来就没法帮老人解决遇到的问题。在陈宇印象中,有一次父母家里没燃气了,就是因为费用没有及时缴纳。

  “现在方便多了。”陈宇打开支付宝给记者看,他现在通过支付宝可以给家里的老人代缴燃气费用,还可以提前充值。

  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告诉记者,“作为市属服务企业,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提供安全可靠的燃气供应和高效优质的燃气服务。这就要求我们从单一的燃气生产经营型企业向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型企业转变,我们也在2017年改善和规范管理的基础上,确定2018年为管理提升年,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盈利能力,为建设‘大强美富通’的现代化泉城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谢玮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将抱团发展

    10月24日,济南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联盟、济南众创空间发展联盟在济南高新区药谷成立,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将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济南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从4个增长到30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从零家增长到3家,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从零家增长到30家,孵化器及众创空...[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施工基本结束,这三座BRT站台将恢复使用

    10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10月26日起,BRT-8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BRT站台,BRT-2号线、BRT-3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山东新闻大厦、文化东路西口BRT站台。[详细]

    10-25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共享单车大战生变:滴滴的青桔来了,ofo却难找

    近日,济南街头ofo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某些地区难觅踪影。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平台单车一直打算济南推出电瓶车,但是因为政府管制较为严格,一直没有正式推出市场。[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今天记者了解到,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于10月25日上午胜利闭幕。大会审议并通过了《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关于共青团济南市第十六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共青团济南市第十七届委员会。 [详细]

    10-25 16-10大众网
  • 画家村原址明年可赏油菜花 卧虎山水库北岸增绿改造

    10月24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卧虎山水库北岸画家一村、二村原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错落有致的“绿色梯田”,曾经的座座别墅已难觅踪影。画家村的拆除只是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整改的第一阶段,9月3日,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时报
  • 趵突泉金秋菊展今日启幕 三条游览线等您观赏

    新增设的全国菊艺大师暨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位于龟石广场。今年,我市首次特邀叶家良、陆建山、李建祥、马建山、张秀山、刘展等20余位全国知名菊花养植大师前来参展,养菊大师共提供菊花精品品种800余个、近2000盆。这次菊艺大师亮相泉城,使市民游客尽赏美菊大餐的...[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