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泉心火焰”践初心 “蓝焰卫士”暖民心

2020-04-24 08:43: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去年,济南港华燃气正式发布“泉心火焰”服务品牌,以“更短客户距离 更优解决方案”服务理念,让泉城的天更蓝、泉更清,让泉城市民的生活更幸福、更美好,为打造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提供强大“助推器”。

  作为济南市第一家实现整体合资的国有控股公用事业企业,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于2004年9月成立,在济南城投集团和香港中华煤气双方股东的交流融合下,始终坚守为民服务初心,勇担使命精耕泉城,为济南燃气事业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精耕不辍

  “三齐之道”坚守为民服务初心

  回顾济南燃气50余年发展历程,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可谓贯彻始终。

  1967年,泉城第一代燃气人从北京背回第一罐液化气,济南自此有了“自来火”。那时,第一代燃气人的初心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更方便、更洁净”。

  2004年9月,济南港华燃气由原济南市管道煤气公司与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依托以客为尊的服务文化,为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谱写了一曲动人的“蓝焰卫士”之歌。

  去年7月,济南港华燃气秉持老一辈燃气人的初心,历时半年、经过多方磨合打造“泉心火焰”服务品牌,推出与当前形势高度融合的“三齐之道”企业文化,即坚守“齐心·齐力·齐享”的核心价值观,引领团队以“实干者·心气不熄”的奋斗精神,肩负“气质好·天更蓝”的使命,向“共创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的愿景出发,实现济南港华二次飞跃。

  济南港华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公司上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落小,坚持党建引领,务实重干、担当作为。“通过打造‘泉心火焰’服务品牌,济南港华正以全新状态再出发,全心全意服务于泉城百姓所需、所想、所盼,服务于泉城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继续当好泉城‘蓝焰卫士’。”

  科技驱动

  “智慧燃气”实现服务“零跑腿”

  近日,家住甸柳新村的杨先生熟练地在手机上缴纳燃气费用,整个过程仅花费了不到1分钟就完成。像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济南市东部城区上演,是济南港华燃气秉承“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实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零跑腿”服务的缩影。

  去年12月30日,济南港华燃气客户服务智慧平台成功上线,开启“智慧燃气”时代。自此,该公司辖区燃气用户只需关注济南港华燃气微信公众号,即可享受“一次办成”“一次办好”“零跑腿”带来的便捷服务,以及全业务“全网办、全程办、一键通达”的全新体验。

  据了解,济南港华燃气从“全渠道服务”“数字化业务”“智能化决策”三个方面对客户服务系统进行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运用“智能+”“互联网+”技术将各数据平台互联互通,重新设计打造成集先进性、科学性、主动性于一体的全新客户服务智慧平台。新系统为企业管理提速和服务能力提升提供了全面、精准的数据分析支撑,可实现企业智能化感知客户需求、客户动态化感知企业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实现线上业务随时申办、线下业务‘一站式’办理。

  在姜海英看来,服务是济南港华燃气企业文化的核心理念,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一切管理的支撑手段都要以提升服务为标准。为此,该公司通过全面落地“一次办成”“一次办好”理念,推进内部所有部门、所有流程由单纯的管理机构向“服务+管理”的新型组织关系转型,以服务提升带动管理提升,从而提高济南港华的服务力和核心竞争力。

  深化布局

  转型发展开拓综合能源供应领域

  对于燃气供应企业来说,服务力不仅仅体现在业务办理的便捷与否,更体现在企业能源保障能力能否满足百姓生活乃至城市发展需求。

  2018年以来,济南港华燃气着力构建“1+1+1”战略布局,即坚持以城市燃气为主业,发展协同业务,拓展能源综合利用服务,助推企业更好把握国家能源战略改革发展和产业机遇,更好满足于日益增长的百姓能源需求和城市发展需求。

  为配合济南“气代煤”“电代煤”等工作顺利实施,济南港华燃气投资6亿元布局“两环三线”燃气输配系统,启动高压东环、南环线建设,提升管网供气保障能力和储气调峰能力,构建清洁能源保障网络,一次性解决治霾、保供、发展三大重要议题。其中,“两环三线”高压燃气工程项目中涉及穿越黄河的关键部分——济南港华燃气高压燃气管线济阳门站至黄河乡阀室工程已于今年4月开工,将助力济南港华燃气打造以东部城区为核心、辐射泰安滨州淄博等地的发展战略布局。

  近年来,济南港华燃气综合能源利用项目在我市东部城区全面开花,呈现跨越发展势头。去年,该公司全力推进清洁取暖散煤替代任务,按期完成134个村(居)、近4万户清洁取暖任务,为百姓温暖过冬和守护泉城蓝天白云作贡献;完成汉峪A8地块综合楼冷热联供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签约孙村产业园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并于今年初实现投产运行,开发高新区汉格斯特辐射采暖项目等,实现向能源综合服务转型。

  按照计划,济南港华燃气今年将完成8个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大力推广燃气空调项目,推进商业热水供应新模式,重点跟进华山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冷热点联产项目等,积极拓展能源综合市场,为实现由单一的燃气供应向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转型目标努力奋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