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用好科技保障线 守住安全生命线

2020-04-25 09:03:36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更是燃气行业的生命线,与百姓生活、城市发展息息相关。

  近年来,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坚持“燃气安全源于守规”的安全理念,将安全作为公司的生存之本、发展之基,借助新型科技手段,落实落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打造平安济南港华,守护泉城一方平安。

  去年全年,济南港华燃气辖区燃气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各项安全指标均表现向好,应急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彰显了济南港华的安全担当。

  强强联合

  “人机结合”让燃气安全看得见

  对于燃气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安全就是发展,安全就是效益。济南港华燃气将安全作为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落实“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借助科技手段建立健全燃气安全保障体系,让泉城百姓安心放心舒心用气。

  目前,济南港华燃气已建成地下管网信息系统(GIS)、燃气管网数据采集和监控系统(SCADA)、客户安检系统及燃气管网智能巡线系统,让辖区管网运行情况看得见、更安心。其中,SCADA系统于200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方便调度值班人员通过116个数据采集点随时掌握门站、燃气管网、重点客户的压力、温度、流量、燃气浓度等信息,并根据采集到的信息及时调配供气量,保障东部城区燃气管网安全平稳运行。去年,济南港华燃气对原有GIS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超额完成694公里管线数据录入目标,打造更适于新形势下的新型燃气管网管理信息系统。

  除了依靠现代化的信息手段外,济南港华燃气还组建了多支安全保障队伍,实现“科技手段”和“人力”强强联合,为泉城燃气安全装上“双保险”。其中,93名巡线人员通过2部激光巡线检测车24小时巡查、人工徒步巡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地下管线运行情况,确保在地下管网安全;3支应急抢险队伍搭配12辆各类抢修车辆,24小时待命,确保接到抢险信息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据统计,去年,济南港华燃气巡线人员到位率、抢险抢修及时率等均达100%。

  精准发力

  聚焦痛点打赢隐患清零攻坚战

  去年,济南港华燃气持续强化“安全=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理念,直击燃气安全隐患这一痛点难点,深入排查和治理燃气安全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投资3000余万元完成内腐蚀管道改造9.94公里,消除区域内违章占压125处,彻底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保障燃气管网安全运行。

  为配合济南市加快供气区域内煤气罐改管道燃气(以下简称“瓶改管”)步伐要求,济南港华燃气去年启动了“瓶改管”百日攻坚活动,并为小微工商项目提供优惠报装服务,共计开发小微工商“瓶改管”用户273户,力所能及地消除液化气瓶安全隐患,更好地保障城市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底,济南港华燃气针对清洁取暖“村村通”工作特点,以公司高管包片区、中层管理人员包村的形式,开展消除村居隐患、宣传燃气安全为主题的专项安全检查活动,让第一次接触到管道天然气的居民都能安全用气。

  “消除安全隐患,筑牢城市燃气‘安全线’,是济南港华一直在积极推进的头等大事。”济南港华燃气党委书记、董事长姜海英表示,公司成立钢制管道内腐蚀改造专项领导小组,按照“风险等级”计划分期完成50余公里内腐蚀管道改造,彻底消除这一安全隐患。在去年完成9.94公里内腐蚀管道改造基础上,济南港华今年计划继续改造8公里,确保泉城百姓安全放心用气。

  智向未来

  技术先行建综合智慧调度平台

  随着违章占压隐患的全部消除,济南港华燃气安全防范重点已逐渐从户外转入户内。今年,该公司将继续坚持“燃气安全源于守规”的安全理念,深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强化风险底线意识,抓实筑牢安全管理这条燃气企业“生命线”。

  按照计划,济南港华燃气今年将深入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以市级标杆的相关要求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做好防止第三方破坏、客户安检、工程施工管理、不锈钢波纹管推广等,杜绝发生四级以上重大安全事故。同时,重点关注可能存在的户内燃气安全隐患问题,通过提高安检质量和入户率,加大对3年未能入户安检用户的清除排查力度,进一步提高隐患整改和处结率。

  信息技术手段将成为今年济南港华燃气的另一安全管理利器。该公司将借助综合智慧调度平台建设,以SCADA、GIS系统为基础,集成智能巡检、地下泄漏检测等系统信息资源,实现管网运营集中可视化管理。此外,济南港华还将鼓励支持自主科研、创新发明,深入研究第三方施工路段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测漏、阴极保护电位数据自动定时采集等项目,以一流技术水平增强公司科技“硬实力”。

  创新驱动,技术先行。物联网时代,济南港华燃气以科技驱动战略为核心,创新提出了“智慧燃气”的解决方案,加快推动企业“二次飞跃”。今年,济南港华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企业发展战略和文化确保全面落地,管理、服务变革和科技进步确保取得实效”的发展思路,以战略规划和企业文化全面落地“双轮驱动”为主线,聚焦重点、难点任务持续攻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强劲发展态势,向“共创服务力一流的清洁能源运营商”的愿景阔步前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兴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