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智享未来 济南港华开启智慧燃气建设新纪元

2020-06-03 10:15:02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年是济南港华管理服务变革、科学技术进步之年,更是全面推开科技驱动智慧燃气建设元年。立足于科技创新的时代浪潮,着眼于公司发展的顶层设计,济南港华牢固树立起“抓科技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发展理念,确立了坚持以科技进步为重要牵引,支撑引领运营生产换代升级,服务管理提质增效,推动企业愿景和企业文化全面落地的工作思路,全力以赴加速推进智慧燃气建设。

  经过不懈努力,济南港华被评为“济南市2019年创新发展突出贡献企业”,至2020年公司智慧燃气建设三大平台已经初具规模,12项核心应用已建设完成4项,工程项目管理系统、SCADA、GIS、资源管理系统(TMS)、协同办公平台(OA)以及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等7大系统全部建设完成。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主任的公司科技委员会,全面部署科技发展工作,审定公司重点科技研究应用项目,为共创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运营:从传统模式到智慧燃气

  目前,济南港华运行的管线接近6000公里,场站7座,2000多处调压箱及3900多座阀门井。随着管网规模不断扩大,燃气用户数、年用气量逐年增加,公司生产运营对一体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提出更高要求。济南港华以开放的视野和“互联网+”的思维进行变革创新,把目光投向智慧燃气发展前沿,广泛布局数据采集和传输设备,推广应用城市燃气智慧运营、立体智能巡检、设备远程控制、自动监测等方面的最新科技成果,基于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SCADA),大力推进综合运营平台,加快实施第三方施工路段和重点管段的视频监控、无人机快速巡检等项目,充分满足综合运营平台的建设要求,确保达到安全可靠、快速响应、服务便捷、高效运营的效果。

  目前,济南港华仅管网运行领域已有三项专利报送,GIS系统资料完整度、准确度,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管理:从人机交互到人机协作

  自2016年以来,国家先后推出《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进一步明确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国家战略。济南港华通过新客户系统、协同办公平台(OA)等系统,实现数据信息标准化,囊括客户服务全链条网络化,全供应链资源整合调配高效化。

  同时,济南港华大力推广使用物联网燃气表(NB-IoT),实现客户数据信息上传、远程抄表、远程阀控、远程监控、警报提醒。通过系统分析,实现用气状态推送、燃气需求预测等功能。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应用,大幅度减少重复性工作,强化依据数据进行科学分析和决策预判的能力,着力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服务:从千篇一律到专业定制

  燃气行业作为传统服务行业,面临着必须走出行业壁垒,转变服务理念,满足个性化需求的现实挑战。济南港华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客户为中心”的信息化建设思路,建立、完善和升级项目客服系统,对服务进行全生命周期跟踪,建立起“以客户为中心”的数据仓库,作出客户精准画像,分析客户的终极需求,为客户提供专业定制化的清洁能源服务。通过完善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和微客服功能,深入优化客户交流界面,充分便捷客户操作,让客户积极主动参与到从设计、建设到使用全过程的互动中,增强“双向感知”能力,增加客户黏性,使客户获得完美的服务体验,并为推动以人为本、需求导向、共建共享的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立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绿草茵茵花飘香 生态秀美好清凉

    园内7万余平方米的大草坪,质地绵软,面积开阔,可容纳上千顶帐篷,同时可让游人在草坪上尽情放飞愉悦的心情,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目前,景区内整体绿化率达83%,绿化覆盖率达90%,无论是赏花、野餐,还是家庭小聚、团队活动,这里都是您最佳的选择。[详细]

    06-03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欧式风来袭 原山东丰大银行旧址成全新打卡地

    日前,在纬六路27号的原山东丰大银行旧址,安装在外墙的灯光全部点亮,在夜色的映衬下更加凸显老洋行的欧式风情。建筑内部从去年7月开始整体升级改造,一到三层重新进行了分区,更换了欧式门窗,中庭增加了上下楼梯和小泉池,下一步将向市民和游客开放,也将成为全新的[详细]

    06-03 09-06济南时报
  • 济南华山湿地公园启动最大规模生态治理

    6月1日,在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东片区湖面,数百米长的拦草网被放置在水下,华山湖自建成以来最大规模的湖水生态治理开启。根据华山湖水生态系统构建初步方案,此次将实施生态环境改良、沉水植物群落构建、大型底栖动物群落构建工程等八个步骤。[详细]

    06-03 09-06济南日报
  • 截至6月5日!定点医药机构扩容您来报名了吗?

    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进一步扩大医药机构协议定点范围,方便参保人就医购药,本年度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险新增协议定点报名工作将于6月5日结束,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各级各类零售药店、医疗机构均可报名。[详细]

    06-03 09-06大众网·海报新闻
  • “绿廊”景观带扮靓玉符河湿地

    近日,玉符河睦里段河道整修一新,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绿色生态风光图。近年来,玉符河综合治理系列工程陆续展开,经过河道滩涂清淤整治和两岸大面积栽植乔灌木及水生植物,玉符河生态环境逐渐优渥,展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之美。[详细]

    06-03 09-06舜网-济南日报
  • “泉水院落”焕发生机

    近日,位于济南老城区的王府池子街12号院内,市民在亲泉戏水。院落里除了增加仿古的砖雕石刻之外,还将原有泉池进行了翻修,新增了青石井口,分别命名为磐石泉和蒲苇泉,老济南的生活场景与泉水院落的景致跃然眼前。[详细]

    06-03 09-06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