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服务看港华(7):保冬运全年无休 他甘做百姓光与热的“守护者”

2020-11-10 16:4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从柴米油盐到一日三餐,没有什么能替代一顿家常饭带来的安全感。岁月在烟火中悄然流逝,每一个逝去的日子,都有无数燃气人的默默驻守……

  日前,济南市通报2019年度党风政风行风正风肃纪民主评议工作情况,其中,在市属服务行业评议结果中,济南港华燃气公司位列第一。这个第一的获得,是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引领下,在“智慧中国”战略的带动下,济南港华燃气致力于打造最具服务力的一流清洁能源运营商,奋力开创燃气行业数字化转型新篇章的结果;更是在“齐心、齐力、齐享”的企业文化和“泉心火焰”服务品牌下,用“更短客户距离 更优解决方案”的服务理念“打造指尖上的贴心服务”的结晶。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精准服务看港华》系列报道。记者走进供气一线,用笔和镜头揭开港华人暖心服务“背后的故事”,触摸港华党建引领下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兴华 聂堃 济南报道

  进入桑落之时,寒意初起,伴随着热企陆续点火启动锅炉,近日,济南市供暖集结号正式吹响。而对于从事供暖保障工作的济南港华燃气公司华山门站场站运行部运维科科长李彬来说,从不敢对供气安全工作有一丝松懈,一整年都是“供暖季”。

  “从今年4月份供暖结束,我们就一直在为今冬供暖季做准备。”李彬说,各场站的隐患改造、维护保养不仅要随时随地,更需“冬病夏医”,错季排查、诊断、解决。供气安全工作有保障,才能打通“温暖”民众的这条“神经末梢”。

  一个“零件”600斤 “硬汉担当”织就供气安全网

  “哧……”11月3日上午八点半,在华山门站,伴随着天然气在管道内极速涌动的声音,李彬正拖着工具箱进行日常巡检、维保工作。“1!2!3!使劲!”李彬和同事合力将一个重200多斤的阀门拧动,并涂上工业黄油。

  “这个工作是个力气活,一般人还真干不了。”李彬说,此类阀门是场站较轻的零件,其中,安全阀门重达600余斤,要动用吊车或4个人合力才能将其更换。目前,华山门站、遥墙门站、世纪大道门站、董家LNG门站、济阳计量站共有阀门2000多台,李彬带领的运维科用“硬汉担当”保障各场站设备安全平稳运行。

  “随着‘气代煤’工程的推广应用,在清洁供暖的大趋势下,天然气成了‘香饽饽’,今冬供暖季对于我们来说不同寻常。”李彬说,天然气门站作为天然气输出的源头,华山门站承担市区50%-60%的供气量,供气压力非常大。为做好供气安全工作,在做好日常巡检的基础上,4-5月份,场站运行部提前采购进口设备配件;根据供暖季来临的时间节点,9-10月,运维科对5个场站进行设备集中大修,做足准备迎接供暖季的到来。

  24小时值班随时“应战” 每日供气220万立方保冬运

  温度、标况流量、进出站压力……在华山门站值班中心的3个检测屏幕上,各种天然气相关数据不停翻滚跳跃。每个数据的变化,都牵动着安全工作的“神经”,打通供暖“最后一公里”,功夫往往见于大量细致琐碎的工作中。

  “华山门站每日向市内输送天然气180万立方米,冬运开始后,供气量可达每日220万立方米。”李彬说,在机器设备负荷运行的情况下,场站加强巡检力度,从每日1次巡查改为每日2至4次。同时,运维科实行“四班三运转”24小时值班,所有职工手机随时在线,以保障随时“应战”。

  在刚刚完成的世纪大道门站设备大修中,李彬和同事连续一周长时间作战,因为路程远,他每天早上摸着黑出门,凌晨踏着星光回家,有时直接吃住在场站。“除了大型设备维修外,我们还要做工业垃圾清理工作。”李彬说,天然气汇管部位容易积煤灰,每次都能清理出200多斤,清理完整个人像从煤堆里打了滚一样,又黑又脏。

  工作量大且工作不定时已成李彬的工作常态,作为班组的带头人,他也默默关爱着同事。“有时候凌晨有抢修工作,我们就尽量照顾刚有孩子的兄弟。”李彬说,从场站干了15个年头,部门的同事也成了互助友爱的一家人。

  5G赋能无人值守场站 科技助力打造“智慧燃气”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供热涉及千家万户冷暖,为提供更加集约、清洁、高效、安全的供暖方式,济南港华燃气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

  今年以来,济南港华燃气提出落实“18个科研项目”,从创新中找方法,着力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6月,运维科“无人值守场站”项目一经提出,便在场站及公司掀起科技创新热潮。为促进项目落地,部门多次到外地燃气公司取经,同时,联合公司市场发展部、工程管理部等6个部门,共同为项目出谋划策。

  “该项目与5G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融合,将实现实时远传调压、阀门调控、智能安防等功能,数据传输得更快、更精准、场站运行也将更智能、更安全可靠。”场站运行部副经理杨殿东说,同时,该项目还具备天然气洁净排污功能,其中,密封罐过滤器的应用,将实现天然气排污“过滤-净化-排放”,让天然气应用更环保。

  “‘无人值守场站’计划于今年年底落地,将成为济南港华燃气智慧燃气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杨殿东,下一步,华山门站将在继续做好日常巡检工作的基础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让智慧燃气更智能、更安全、更环保,让清洁能源实实在在暖进老百姓的心窝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欢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