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 | 90后小伙儿坚守炽热初心 铸就燃气工程一线上的能工巧匠

2021-06-22 11:37:3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苑文飒

  编者按:

  他们脚踏实地、默默坚守,让奉献闪耀在平凡岗位上;他们勇担使命、精益求精,积极践行“知行合一 为人民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擦亮“泉心火焰”服务品牌;他们众志成城、开拓创新,奋力开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他们是敢于担当的供气“尖兵”,用行动诠释着榜样的力量。

  即日起,大众网济南频道推出《济南港华燃气·榜样的力量》系列报道。记者将与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各岗位涌现出的先进典型面对面,看他们如何用实际行动回答“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奋斗是什么”,用文字记录榜样的故事,用故事感动身边的你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苑文飒 李鸿如 济南报道

  燃气,是生活中最常见的必备品。燃气从何而来?以何种方式流入千家万户?这许多人答不上来的问题,可难不倒已与燃气打了6年交道的傅嘉琪。

  作为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港华燃气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施工管理主办,这个90后小伙儿负责市政中压、次高压燃气管道工程施工管理及相关场站建设施工管理,同时承担着燃气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职责。习惯了奔走在开拓管线的路上,高温酷暑、风吹雨淋,傅嘉琪早已不放在眼里,一心揣满责任感,为这座城市源源不断地输送“能量”。

  他是项目现场大忙人 每五分钟接一个电话

  记者见到傅嘉琪时,他正准备从公司出发,去天桥区生产路22号做工程交接。一路上,他的电话几乎未断,平均每五分钟便有一个电话打进来。到了现场,他麻利地打开车门,拿上竣工图纸,与运行部门开始联合验收。

  “这是个老旧小区天然气管道改造项目,属于小工程,但是影响面比较大。”说罢,傅嘉琪指着竣工图纸与巡线员一一核对起来,走上几步,两人就停下核对一次,百余米的路程,两人走了近十分钟。

  “这段管线长度是多少?”“这处污水井高度多少?在管线什么位置?”一连串问题抛出来,傅嘉琪沉稳应对。他又与调压队、阀门队一一交接,掀开井盖看回填情况,在管网拐弯处张贴相应标识。整个流程下来,傅嘉琪一丝不苟,除了偶尔回复记者的提问,大多时候他与同事都保持着冷静与认真。直到一段交接工作结束,他才不好意思地笑笑,“燃气安全事关重大,容不得分心。”

  他扎根一线6年练就硬本领 一人肩挑上百个项目

  上午10:30,刚结束了一段工作,傅嘉琪顾不上喝水,又驱车赶往历城区工业北路326号电建一公司宿舍天然气管道改造项目巡视施工情况。

  “我们工程管理部有32个人,2组人员负责施工,我属于市政外线组,组里一共3个人。”傅嘉琪一边开车,一边解释起自己“马不停蹄”的缘由,“我目前负责的项目有160~170个,一半多还没开工,近两天同时在干的项目有14~15个。”

  一个人负责这么多项目,时间怎么排的开?傅嘉琪解释:“施工要配合道路,可能某个项目今天进场施工,明后天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就先停工,大后天再进场施工,或者安排夜间施工。像咱们刚才看的生产路西街22号的项目,就是连续11天夜间施工。”

  作为项目负责人,无论白天夜晚,无论天气如何,傅嘉琪都亲力而为。夜间施工自晚上21:00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5点恢复正常通车,傅嘉琪便在现场守到凌晨3、4点,休息一会儿,再开始正常上班。

  听到这里,记者发出一声惊叹,说他是个不眠不休的“战士”也不为过。傅嘉琪却并未觉得有什么苦,“很正常,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

  他是项目安全“把关人” 不漏一处隐患点

  来到电建一公司宿舍,傅嘉琪打开手机,准备联系一位前一天通过电话的现场施工人员,可向上翻了几屏,也没翻到前一天的通话记录,“一天接百十个电话,还真不好找。”他说。

  经历一番“周折”,傅嘉琪见到了施工人员,第一句话便是“今天完成施工进度了吗”“昨天焊损检测结果出来了吗”,得到肯定答复后,他从后备箱里拿出焊接检测尺,径直走到已焊接好的通气管道前测量起来。“焊接高度不能低于环氧级防腐钢管和弯头,要高出1-2毫米,这几个都是合规的。”测完后,他起身一一查看消防器材配备情况、管网防腐质量情况、管理日志记录等,确认现场无安全隐患,他才放松下来。

  一年四季,寒来暑往,傅嘉琪习惯了颠簸在施工路上,习惯了工作在户外,已能凭经验解决工作中的多处痛点。而家庭,却成了他生活中自顾不暇的痛点。去年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东院气源保障工程施工时,傅嘉琪的爱人已有八个月身孕。他放弃了陪伴、照顾爱人的机会,日夜坚守工作岗位,把工地当成家。“好在家人都理解和支持我,这也让我备受鼓舞、充满干劲。”傅嘉琪说,是公司给了他成长的空间、锻炼的机会和展示的舞台,身为一名燃气人,他将一如既往“检测好管网,维护好设备,打造精品工程,服务好千家万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苑文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