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马进邦:长期扎根“南山”一线 只为守护一方“安燃”

2024-02-22 10:14: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港宁 李泳萱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天然气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赵港宁 通讯员 李泳萱 济南报道

  “家里的炉子打不着火了”“怎么冒红火了”在济南南部山区仲宫镇遇到类似问题,大家往往首先会想到的人,就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南山分公司供气管家马进邦。

  作为街坊四邻口中干啥啥行的“小马哥”,领导与同事眼中的“得力干将”,运行保障小组的“马队长”,身兼“数职”的马进邦听到这些称呼总会笑着说,他只是一名“接地气”的供气管家。尽管如此,在大家看来,他仍是一名心系万家烟火、情牵柴米油盐、走进寻常百姓、过问家长里短的燃气安全“护航人”。

  2023年底,一场强冷空气来袭,让整个南部山区笼罩在冰雾之中,对燃气保供也带来了极大的考验。“孩子在家上网课,家里燃气快不够了,可以帮忙上门充值吗?”此时家住山城雅苑的李女士来电表示,由于家里无人照看小孩,且暴雪越下越大,无奈之下只好拨打96969热线电话寻求帮助。

  经山东港华相关人员查询户号后发现,该用户竟是一名有过3次到访不遇的用户。得知此事后,马进邦迅速带着测漏仪器、圈存机冒着风雪驶进白茫茫的冰雾里,赶往该用户家中。在帮助用户IC卡上的燃气圈存成功后,马进邦立刻为该用户家中燃气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精准的燃气安全检查,确保没有安全隐患后,他才放心地松了一口气,并递上一张印有供气管家SCRM企业微信二维码的名片,“您扫码添加一下供气管家的企业微信,以后有燃气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咨询,我们会24小时提供‘一对一’服务。”

  由于当日外出工作时间长,马进邦来时头发上的冰霜早已化成水,顺着发丝往下滴。用户见状感动地接过名片,坚持要留下他喝口茶暖暖身,而马进邦只是笑着摆摆手,表示还有工单需要着急处理,就匆匆道别并驱车赶往了下一处用户家中。作为供气管家,他不是不累,也不是不冷,只是一想到电话另一头是用户焦急地等盼,只想尽快解决用户的用气问题,确保用户温暖过冬。

  马进邦表示,虽然供气管家只是基层工作人员,但却有着与部队一样的执行力和快速反应能力,越是紧急的时候,不论酷暑还是寒天,就越是要坚守在岗位上,业务即来即办,服务随叫随到。据他介绍,在他以往接工单的路上有很多“无可奈何”的趣事,比如有大雨天气泥泞湿地陷车,只能冒雨用力推车的绝望;有凉面还没来得及吃,放在车里回来就变成烤面的苦中作乐;有在山路上蜿蜒迂回驾驶的惊险……“作为地处山高水长的南山区供气管家,最稀缺的是时间,最宝贵的是精神。”马进邦笑着说。正是他这种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企业核心价值观的精神,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流进了当地居民的心坎里。

  初心易获,坚守难得。在南山区这个一线“练兵场”上,平凡又不凡的供气管家马进邦始终坚守在解决用户用气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上,在实际工作中聚焦用户的“细微处”、化解用户的“困难处”,做好用户的知心人、暖心人,用脚步丈量山区用户的用气安全,让用户用气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初审编辑:赵港宁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