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系列报道|山东港华金庆勇:27载孜孜不倦抓安全 勇当管安全的“黑脸包公”

2024-03-20 17:2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港宁 李泳萱

  编者按:为全力以赴打好天然气迎峰保供战役,树立广大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初心+红心蓝焰”党建品牌引领下,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广泛开展“向我看、跟我干、让我来”主题活动,充分践行“知行合一,为人民服务”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探索奋战在能源燃气各个岗位的“初心精神”,鼓励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焕发勃勃生机,让能源燃气事业在党建引领的正向辐射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大众网记者 赵港宁 通讯员 李泳萱 济南报道

  1997年8月,他怀揣着人生梦想,来到济南煤气公司液化气分公司,一干就是27年。这些年来,他将汗水洒满工程项目的每一个角落,把安全意识镌刻在项目上每一位同事的心头,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为燃气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他就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山东港华工程管理部西区安全管理室的金庆勇。

  2019年,金庆勇进入工程管理部西区成为一名安全管理员。多年来的施工管理经验,让他对施工现场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问题了解颇多,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他眼里都是天大的问题。有他在,任何存在风险的施工环节休想得到“绿色通行证”。正是“眼睛里容不得沙子”和敢碰硬的态度,使他在工程管理部成为出了名的“爱较真”,导致许多施工人员总认为他是一个不近人情的“黑脸包公”,从而对他“敬而远之”。

  “在安全面前,没什么情面可讲。”面对暂时的误解和责难,面对少数人的不满和牢骚,金庆勇总是坦然待之。他常说,作为一名安全员,在工作中必须铁面无私、以身作则,才能把安全工作做好,“要是对违反安全规定的人讲了情面,说不定哪天就害了他。”如今,金庆勇已经到了“知天命”的年纪,这份安全管理工作的背后也有他自己的酸甜苦辣,“黑脸”背后更是有着属于能源燃气人的暖意与柔情。

  2023年12月18日的一场暴雪,让整个济南都被皑皑白雪覆盖。金庆勇作为安全员,最关心的就是雨雪天气的施工问题,当即第一时间便赶到施工现场进行全面检查。尽管雪花和泥浆沾满衣裤,凛冽的寒风冻红双手,但他始终丝毫没有耽误,直至确保施工各方面没有任何安全隐患。

  在一次管线工程建设现场,金庆勇发现一位焊工在焊接过程中没有戴护目镜,便立刻上前让其戴上。“您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吧,何必如此认真。”这名焊工努力解释是为了赶工期才忘了戴,但金庆勇表示,他宁愿做恶人,也绝不能做“罪人”,“你的心情我能理解,但安全工作容不得半点虚假,不仅是为了你的安全,也是为了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你们万一出了事,我作为安全员也无法心安。”

  如今,施工人员远远看见他,都会下意识地摸摸安全帽、扶扶护目镜,才敢继续施工。金庆勇明白,这份安全管理工作需要铁面无私,但也需要一些“人情味”。“我们不能一味地靠批评和罚款,更要让大家在过程中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毕竟他们挣钱不容易。”金庆勇经常茶余饭后走到施工人员当中,从唠家常到普及安全知识,灌输的都是“安全是为了自己”的思想观念。

  “安全是只有起点,永远没有终点的工作。”作为一名安全员,不光要有敢当“黑脸包公”的思想准备,更要时刻巩固扎实的专业功底和现场管理经验。50岁的金庆勇,依然会时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及工作能力,对各项违章和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合理化整改和解决办法,配合各部门完成下达的任务。作为一名老燃气人,他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秉持着勤勤恳恳、踏踏实实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安全管理点多面广,我既然做这份工作,就要肩负不一样的责任。”

  据悉,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山东港华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质的提升。金庆勇表示,未来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寻找差距与薄弱点,理清下一步安全管理的努力方向,力争把安全工作推上更高水平,为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自身的能源燃气力量。

初审编辑:赵港宁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