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投资控股集团:在开新局中汇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让创新汇入企业发展动力

2021-12-01 18: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含飞

  今年以来,市投资控股集团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政治引领,通过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靠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行效率和企业市场化、现代化经营水平,用新思想、新体制机制、新盈利模式指导企业的发展和资本管理、资本运营,有效释放出了企业活力,创新战略正成为企业当前发展的最强“音符”。

  思想创新成为企业创新的原动力

  按照“一体两翼三核”的资本运营发展思路,市投资控股集团充分认识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首先在用人上积极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实现企业资本经营管理人员的职业化,加速提振了员工价值创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放大功能,先行先试勇持国企基金管理之“牛耳”,在省内率先设立了唯一以“国企改革”命名的基金——济南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目前已形成总规模26.6亿元的母子基金群,从而,为下一步助推市属国有企业深入改革发展创造了条件。

  经营体制机制创新助推企业发展的创新

  在投资企业的经营运作中,市投资控股集团凭借国有资本的投资优势,开拓思路谋发展、积极创新走大路,通过引入社会合作方的方式,投资社会绩优企业,按51%控股模式,用混合所有制的新模式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实现投资经营的保值增值。通过有效风险防控,主掌财务等手段,把握企业经营中的主动权,减少和避免企业经营风险。目前投资控股的山东国宏现代物流公司、山东舜德物资有限公司,今年预计可实现集团营业收入过亿元;参与省再担保集团转贷基金,以基金方式参与首个省属国企混改项目——山东省交运集团股权投资,目前已进入收获期;联合中国500强企业深圳能源集团重组山东省节能环保公司、与省属企业水发集团成立环保并购基金,并购国内领先危废处理企业,建链强链补链。

  目前,市投资控股集团与济南奥图股份(股票代码833748)、济南绿智康健科技发展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共同发起设立的山东奥乐客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发挥了各自在资本、研发、市场的优势,研发新建的智能化、无人化、自动化餐具消毒标准化生产线,通过全新工艺、无人化、创新、环保、健康等模式,实现了行业经营模式、生产手段、服务手段的创新,首条生产线计划投资2500万元,将于2022年建成,未来将在济南市建成日产量7.5万套的自动化洁净餐具生产线样板基地,并通过直接投资、品牌加盟、生产线整体输出等模式在青岛、扬州、上海、广州、合肥、成都等地政府、企业间得以复制推广。

  盈利点创新成为企业创新的效益源泉

  市投资控股集团通过供应链板块业务的开展,凭借自身的优势,在同行业率先开展套期保值业务,提高企业经营的抗风险能力,也为集团带来丰厚的利润。另外,利用国债逆回购,实现企业闲置资金的较高理财收益。利用供应链金融模式,承接市属国企开具的商业承兑汇票托收,不仅为企业带来较好的经济收益,同时也降低了市属企业的经营成本。利用套期保值业务,寻借大宗商品价格波峰波谷,进行期货对冲,锁定价格,降低存货跌价风险,实现了套期保值。目前,一个个新型经营模式所带来盈利点的创新,已经成为他们供应链业务中新的经营模式。而且,通过有效投资和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实现了国有资本投资的保值增值。

  “创新是企业制胜的法宝,盈利则是企业家的本分”。做为国有投资控股企业的市投资控股集团,正通过有效投资和灵活高效的监管制度,实现了国有资本投资的保值增值。利用一系列现代经营手段的引入,创新经营模式,实现了国有投资的灵活收益,用自己经营业绩检验了学史力行的成果,在国资国企投资的经营上迈出了新一步。(通讯员 张含飞)

初审编辑:谢玮

责任编辑:张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