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量子信息技术学术交流大会在济南召开

2019-05-11 18:4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济南·海报新闻5月11日讯(记者 刘大帅)5月11日,2019量子信息技术学术交流大会在济南召开,近600位国内外顶尖学者、专家团队齐聚一堂,共谋技术创新,共话量子信息技术事业发展。

  本次大会共设置了量子计算模拟、量子通信、量子测量、量子器件、量子信息系统、量子光学与量子技术基础等6大主题。邀请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俞大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首席科学家陆军等多名量子领域知名院士,作了《量子科技:趋势与挑战》、《量子信息系统概念研究》等主题报告,以及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40余位专家教授,从量子信息技术专业领域作了精彩的学术分享。

  据了解,中国电子学会于2018年4月正式成立了中国电子学会量子信息分会,并召开了首届量子信息技术学术交流大会。此大会每年举办一次,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量子信息领域的会议,目前,大会也已成为量子科学与技术领域学术交流、技术合作、启迪共赢的年度盛宴。

  当前,新一轮量子科技革命正在飞速发展,“2019量子信息技术学术交流大会”在济南召开,得益于济南具备了深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基础以及优良的创新创业环境。自2010年以来,济南持续布局量子信息产业,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截至目前,济南拥有国际上最早建设的面向实用化的“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并率先在政务领域探索商业化服务,是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重要节点城市、服务枢纽和核心设备的研发及制造中心。同时,济南拥有量子通信领域国际和国内标准化工作的主要研究团队之一,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也落户济南高新区,构建起结构较为完整的量子信息标准化研究和实践体系。

  作为量子信息产业的创新创业高地,济南聚集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讯量子芯、国耀量子雷达等机构;成立了世界第三、大陆唯一掌握逆向质子交换铌酸锂波导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并在国际上开创性地提出并发展新型“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系列理论,创下404公里的安全无中继量子密钥分发的世界纪录。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凸显济南量子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先行优势,加快量子产业发展步伐,培育量子科技新动能。同时,为济南区域性科创中心建设,加快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重要支撑。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刘大帅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动物园:市鸟翩翩起舞成风景

    白鹭在一起歇息或起舞。白鹭妈妈呵护着幼鸟。5月13日,在济南动物园,白鹭时而在枝头嬉戏,时而哺育幼鸟,时而群舞欢歌,令游人赞叹不已。今春以来,动物园已成功自然孵化繁育40余只白鹭,其中一只白鹭“妈妈”竟一次孵化哺育4只“宝宝”,并全部成活,实属少见。[详细]

    05-14 09-05舜网-济南日报
  • 文保老建筑穿上“金刚罩”

    在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有一座老水塔,2006年12月7日被山东省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5月13日,在老水塔的四周搭建起30多米高的钢架结构,下一步钢架结构上安装钢网将老水塔密封包裹起来。[详细]

    05-14 09-05舜网-济南时报
  • 别被骗!济南公交站牌上出现“高仿”公交电子卡二维码

    13日,有网友反映,济南街头公交站牌现“公交电子卡”。经核实,该小广告并非济南公交发布,该活动并非济南公交组织。济南公交也提醒广大市民:任何非官方渠道发布的信息,都请市民仔细鉴别,谨防上当受骗。[详细]

    05-14 09-05齐鲁壹点移动端
  • 鱼酥肉烂色似琥珀 这份酥锅猪蹄让人一口重回济南府

    提起酥锅,几乎每个济南人都知道,这种传统民间小吃,早已随着时光流逝,刻在济南传统民俗文化的骨子里,成了济南的一张名片。而说到正宗的老济南酥锅,就一定要去尝一尝山东东方大厦的“老济南酥锅猪蹄及酥锅系列”菜品,它口味独特、老少咸宜,加之文化底蕴深厚,...[详细]

    05-14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章丘32家幼儿园转为普惠园 新增普惠学位8400个

    “二胎时代”的到来,孩子越来越多,加之城区聚集效应,人口逐年增多,公办幼儿园数量又少,私立幼儿园价格偏高,城区孩子入园难、入园贵成为近年来家长们的一大烦心事。去年以来,章丘区普惠幼儿园的建设是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的?记者为此进行了专门调查采访。 [详细]

    05-14 15-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济南两部门联合发文 为房地产广告和宣传“立规矩”

    为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切实保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促进济南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14日,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广告和宣传活动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规定,开发项目未取得预售许可或备案证明不得发布销售广告...[详细]

    05-14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