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I考核升级版:用“火眼金睛”激发干事激情

2017-05-24 10:1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2016年年初,高新区在全市率先进行体制机制改革,将全员纳入KPI考核体系,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
  今年5月15日,在高新区“雷厉风行 实干快干”动员大会上,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徐群表示,将深化、细化KPI考核,给实干者、担当者以干事创业的舞台。
  记者自高新区获悉,高新区的KPI考核体系已经有了升级版,并在4月11日正式上线实施。这就是根据《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新近开发出的绩效考核管理系统2.0版本。
  为啥考?
  避免奖励和惩罚“轮流坐庄”
  在构建适应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需要的考核体系之初,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首先面对的难点问题,就是如何实现全区发展目标、部门职责任务和个人绩效指标的紧密融合,破解宏观目标在微观个体上的落地、运行和评价问题。考核体系科学与否,关键在于能否激发考核个体活力,激活团队微观动能。
  传统考核体系下,目标分配原则性要求多、考核评价主观因素占比大,考核奖惩"轮流坐庄"的现象和"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评价弊端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基层履职积极性。
  为彻底解决考核"末梢"不畅、打通职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破"大锅饭",以"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为基准,制定《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市场监管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全面细化完善组织绩效和岗位绩效管理,实施绩效考核管理体系流程再造,构建起组织、指标、运行和支撑"四大"体系协调运行的考核机制。
  依托信息化手段,以科学合理、简便易行、好使管用、考出动力为目标,设计开发绩效管理操作系统,内置于全局统一使用的"智慧监管平台",以规则既定、系统生成的方式,对KPI考核指标实施信息化、动态化和综合性评价,把绩效考核引导到履行职责、完成重点工作和目标任务上,真正实现用规则和制度评价绩效。在新考核体系的激励下,干部队伍较以往按部就班抓工作落实的状态,在履职担当和拼搏进取层面实现了一次大提升,人人思干、各个争先成为机关共同的价值追求。
  啥指标?
  考核系数自动生成,打不了同情分
  考核不仅是监督和问效,更是目标导向和工作指南。在构建"智慧考核"体系时,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十分注重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引导干部职工在履职尽责的方向上实现"齐步走"和"大合唱"。
  指标成成为工作的"指南针"。根据年度"重、亮、难"点工作以及上级考核事项编制年度KPI考核指标库,设立局、室(队)、所、个人四个层级联动化KPI考核指标体系,涵盖全局146项工作指标,分级分类、层层分解、到岗到人,精细全面的指标分布解决了评价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各部门和岗位职责目标、工作标准、质量要求指向更加清晰明确,"踢皮球"的现象越来越少,工作任务自觉认领、主动落实成为常态。
  指标成为履职的"粘合剂"。实施单位指标与个人指标联合评价,个人指标完成情况与所在单位指标密切相关,推动单位和岗位个人形成紧密的"履职共同体",在业绩指标完成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在根据不同室(队)、基层所人员结构、工作量、区位特点实施差异化考核的基础上,针对每个岗位职责,按照"一个标准赋权重,多个维度考实绩"的原则,避免简单"计件"的考评形式,明确了工作完成率和工作质量相结合的考评方式,实施绩效考核得分制,设置加减分项目,实施科学管理、正向激励。通过考核引导,干部队伍团队意识和进取精神显著提升,关注团队荣誉、主动履行职责、积极探索创新、自觉补位补漏成为机关"新常态"。
  指标成为决策的"晴雨表"。全面精准掌握各项指标数据,根据需要对指标数据进行同比、环比的纵、横向比较,以及趋势分析,精准把握执法监管服务的全面情况,及时评估决策制定、执行和延伸情况。同时,各级领导通过绩效管理软件能够时时掌握每个单位、个人、每项指标的完成进展情况,并及时进行决策和管理,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如何考?
  既有手机APP,又有电脑终端
  "智慧考核"的核心在于信息化、智能化,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在考核工作中的比重,增强考核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真正使考核起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发干劲"的作用。
  建系统,条条都是"考核项"。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将机关、基层监管所的各项工作按照KPI考核指标的要求与日常工作行为有效整合,逐条逐项分解到每个人,在统一的监管工作+绩效管理平台下完成日常考核数据的采集、考核成绩的核算等工作,对各项业务指标完成进度时时管理和全景展示,实现"目标有计划,工作有标准,任务有提醒,质量有监督,随时有评价",最大限度增强考核的客观性和时效性。
  配终端,处处都是"考核点"。配备"智慧监管平台"手机终端,与电脑终端相互联系,互为补充,涵盖任务调度、业绩评估、绩效考核功能,实现业务数据自动提取、工作流程实时记录、完成质量系统评价,操作简便、智能、快捷,工作效能得到大幅提升,现场执法监管活动由原来的一个小时缩短到十多分钟。
  放权限,人人都是"考核官"。推行局考核室(队)、室(队)考核基层所、单位考核个人层级化模式和月、季、年度动态化模式。考核全程公开,全员参与,全体人员可以随时根据权限调度、督导和完善考核工作进度,查看成绩和排名情况,对当月、季度排名靠后和扣分的及时督促工作,有效保证了考核的公开透明,提高了考核工作的公信度和权威性。
  啥效果?
  既有薪酬调整,也有职级调整
  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奖勤罚懒的最重要依据,直接与绩效奖励、薪酬调整、年度考核、岗位变动、职级调整、续聘、辞聘相结合,并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在全局层面予以公示,工作业绩"一目了然",真正让"实干者实惠"。
  让群众公认者得高分。在考核中设立"互评打分"环节,实施负责人互评、内部人员互评、单位协作打分、单位负责人打分、其他工作打分,公示"得分榜",使踏实肯干者得享荣誉,让工作落后者感受压力。
  让业绩优异者受肯定。设置"工作日志"模块,归纳整理了3类角色12种工作类型关键词,每日工作无纸化记录,工作人员可随时随地将工作情况进行上传,支持附件和备注功能。同时,工作日志以室(队)和基层所为单位实现公开共享,本单位人员可相互查看,室(队)和基层所负责人须对本单位人员工作日志进行批注,既是督促指导,也是工作评价,便于负责人对工作突出的给予鼓励肯定。
  让勤勉履职者受尊重。把考勤工作纳入全员监督范围,设置移动化考勤管理功能,在本人所在单位一定区域范围内进行签到和签退,并对签到签退时间进行公示,同时,请销假和公务外派也实施公示,每个人的到岗到位时间都公开透明。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明显改进,迟到早退等问题基本杜绝。
  考核是手段不是目的,科学的考核体系总是要为共同愿景的培育、团队动能的激发和工作指标的完成服务。通过实施"智慧考核",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在多部门合一、多职能整合、多领域监管、多条线管理的现实面前,迅速找到了打开工作局面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职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得到有效打通,市场监管工作在基层实现全面落地,综合行政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得到充分释放。1-4月,高新区新增市场主体3490户,同比增长34.1%,市场主体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处理消费投诉2000余件,满意率在全区持续保持第一,各项工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王府池子中游泳搓澡洗衣现象多年未改变 泉池岂能变泳池?

    W020170524298566070081.jpg

    《济南市名泉保护条例》中明确规定,禁止在公共场所的泉池内游泳、洗涮衣物。但在72名泉之一的王府池子,多年来都有市民当街换衣、池中游泳、搓澡、洗衣服等现象。“不是,这里有一个泉眼,很多人都来游泳,”老年女士说,按规定现在不让在这儿游泳了,更何况洗澡、...[详细]

    05-24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一大波项目确定房屋征收范围 快来看看你家会不会被拆迁

    timg.jpg

    棚改旧改项目  过去两个月内发布征收冻结通告的棚改旧改项目共有11个,其中市中区、历城区各3个,历下区、槐荫区各两个,天桥区1个。[详细]

    05-24 08-05济南日报
  • 济南路牌7成绑定商业广告,未来将全改成公益广告

    68241980460088762371QN1D800SouthEast.jpg

    记者从多部门采访获悉,目前济南市道路铭牌实行纯市场化运作。济南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刘女士介绍,济南市的路铭牌比较特殊,实行纯市场化运作,由山东合丰广告公司负责投资运营。[详细]

    05-24 08-05齐鲁晚报
  • 王新文市人大代表资格终止

    5月24日,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主持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王新文的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详细]

    05-24 11-05济南日报
  • 烟台樱桃坐上“头等舱” 24小时从枝头到舌尖

    22日晚9时,一架满载5000箱优质烟台大樱桃的中国邮政航空公司B737客机从蓬莱国际机场腾空而起飞往南京,1小时20分后飞机抵达南京,完成了大樱桃寄递首航任务,拉开了中国邮政烟台大樱桃飞机直航寄递的序幕。除了飞机直航,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也开通了大樱桃直达冷...[详细]

    05-24 11-05大众网
  • 济南舜玉南区三家市场下月取缔 居民可去附近超市买菜

    5月23日下午,舜玉路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城管执法局、食药监、舜玉路房管所,南区物业等部门,对舜玉南区小吃街、商业街、菜市场所有经营业户下达取缔通知,三家市场将于2017年6月15日取缔,并拆除周边违法违章建设。[详细]

    05-24 08-05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