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两城两谷” 绘出高新区蓝图 “浪潮云”打造济南智慧城市

2017-07-24 21: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采访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采访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访团来到浪潮集团

“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访团来到浪潮集团

  大众网济南7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刘大帅 记者 高娜)24日上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和浪潮集团。作为自创区采访的第一站,济南高新区的“一区两城两谷”规划和浪潮集团的“浪潮云”、大数据分析等应用技术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参观结束,不少记者都表示济南高新区的建设和发展走在了国内前列。

  3万余家企业落户高新,高新技术企业达366家

  “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展示了济南高新区的历史溯源、建设历程、园区产业以及具有代表性的产业园区的基本概况。”济南高新区管委会发展战略与宣传策划局刘亚弟说。

  站在第一展厅内,记者看到了高新区“一区两城两谷”的布局沙盘。中心区、综合保税区、高新东区、高新北区、创新谷五大片区相互依托,互有联系,共同构建了临空经济区、智能装备城、生命科学城、齐鲁智慧谷、齐鲁创新谷的“一区两城两谷”产业布局。

  “一区两城两谷”功能划分明确,各有不同的目标发展定位。现如今,“一区两城两谷”已经初具规模。据介绍,自创区批复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济南高新区目前共有各类企业3万余家,其中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66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71%。

  高新技术企业的频频落户,也推动了济南高新区科技实力的提升。在生命科学城的展馆内,一个小小的玻璃瓶引起了在场女记者的关注。原来这是高新区一家医药企业自主研发和生产的玻尿酸。“玻尿酸具有补水、保湿的效果,这家企业生产的玻尿酸质量好,生产和提炼工艺都保持了较高水平,因此远销海外,成为不少护肤品厂家的供应商。”刘亚弟向大家说。

  不仅如此,在济南高新区发展规划展厅记者还看到了“人工钻石”、变电站巡检机器人、铌酸锂单晶薄膜等众多高精尖技术设备和产品。“合理的产业模块布局,让人力、资源、科技、金融得以充分涌流,可以说济南高新区建设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

  “浪潮云”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企业

  作为高新区极具代表性的高新技术公司,浪潮集团成为本次采访团了解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窗口。在浪潮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们看到了浪潮天梭K1系统、浪潮高端存储AS18000设备、浪潮机顶盒、“浪潮云”系统等设备和产品。

  在VR虚拟现实技术数据运算展台旁,一款模拟老鹰飞行的VR体验游戏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来自山西新闻网的齐浩南记者便现场体验了一次,头戴VR眼镜,双手拿着操作手柄上下控制着,在电脑屏幕里则出现了鹰在飞行当中的不同姿势,飞升、滑行或俯冲,同时也出现了虚拟捕捉猎物场景。“感觉很刺激,和以往体验的不同,这一次不仅真实,而且对飞行速度、风向、目标距离等数据都有较直观的感受。”齐浩南告诉大众网记者。

  据悉,浪潮于1993年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服务器。随后,浪潮在服务器、存储、企业管理软件、行业软件等软硬件各个领域全面开花,逐步发展成国内唯一一家软硬件综合实力俱佳的IT企业。2016年,浪潮集团实现销售收入710亿元人民币,浪潮服务器销量全球第五、中国第一。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浪潮发布以数据为核心的云计算战略,帮助政府和企业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不断创新应用,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和智慧企业。2015年7月,浪潮正式推出‘浪潮云’,同时宣布将投资100亿元,建设全国7个核心云计算数据中心、50个地市云计算中心。“目前,济南已实现90多个部门的业务系统和硬件设备的云上集中,570多项业务应用和二十余项跨部门应用在统一云中心的运行。”来自浪潮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们说。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拖车风暴再升级!晚上违停也要拖,且将重点管控

    6月26日济南史上最为严厉的拖车风暴启动至今将近1个月,拖车风暴再度升级,夜间违法停车成了新的管控内容。接近晚上9点的纬十一路,道路两侧的大小餐饮店正在营业,前来就餐的不少车主,随意将车辆停在路边,有的占用了辅道,有的占用了机动车道。[详细]

    07-24 09-07大众网综合
  • 雷雨深夜突袭济南 山东省内19处雷电预警齐发

    QQ截图20170723231210.jpg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多云到阴,济南有雷阵雨,济阳、商河有中雨,伴有雷电,北风2~3级,雷雨时阵风7~8级,明晨最低气温25℃左右,最高气温31℃左右。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半岛和鲁中的东部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天气阴有雷雨或阵...[详细]

    07-24 09-07齐鲁网
  • 济南"蜘蛛侠":开洗墙公司,活变少了,想转型

    2016年11月26日,高新区草山岭小区东区一居民楼突然起火,部分居民被困,正在不远处做外墙清洁的李世增、娄长民、刘春明、朱德贵4人奔向起火高楼先后救出2人。为了养家糊口,酷暑难耐下他们也没有停下脚步……  20日13:30左右,午饭后短暂休整的娄长民从8楼外墙扶...[详细]

    07-24 14-07大众网综合
  • 山东现代学院5位老师入选导师专家库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山东省首批创新创业教育导师库”入选名单,山东现代学院王开贞教授、杨云教授、时连瑞副教授、高立丽老师入选了“学科专业导师”专家库,秦振友教授入选了“创新教育导师”专家库。[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
  • “一区两城两谷” 绘出高新区蓝图 “浪潮云”打造济南智慧城市

    24日上午,新旧动能转换看山东——全国媒体走进自创区采访团来到济南高新区和浪潮集团。作为自创区采访的第一站,济南高新区的“一区两城两谷”规划和浪潮集团的“浪潮云”、大数据分析等应用技术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参观结束,不少记者都表示济南高新区的建设和发...[详细]

    07-24 22-07大众网
  • 雷雨引爆“桑拿天” 本周多雷阵雨或“蒸笼”中度日

    P70724-14420822222222.jpg

    昨日深夜突袭的雷阵雨,并没有浇灭持续多日的闷热,反而使“桑拿天”热力再度升级。24日,市气象台预报显示,本周一至周五,泉城将迎大面积雷阵雨,最高气温将在32℃左右徘徊,市民或将一直在“蒸笼”中度过。[详细]

    07-24 1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