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商服务消费者热线直通了,消费争议不出店就能解决

2018-03-16 13:4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修从涛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倡导品质消费理念,3月15日,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行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暨建立管商服务消费者热线直通机制启动仪式。仪式上,市场监管部门与辖区四大综合商超建立起“管商服务消费者热线直通机制”,消费争议有望不出店门就能得到妥善解决。

  发生过消费纠纷的消费者是否遭遇过责任谁担的“扯皮”问题?问题产品的责任,商场推给供应商,供应商推给商场,最后无奈的却是消费者自己。然而,这种互踢皮球的消费纠纷在济南高新区有了新的应对措施。

  3月15日,在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举行的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上,市场监管局与高新万达、丁豪广场、高新银座和美莲广场4家大型商超建立了“热线服务指导站”和“消费争议受理站”,在监管部门和大型商场之间建立起了及时顺畅沟通的桥梁,对于快速有效维护消费者权益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张志强介绍,这一“管商服务消费者热线直通机制”的创新,构建起消费维权领域政府监管与市场配置、社会监督与行业自律等各方良性互动、有序参与、有力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将有强大的生命力并将持续发挥积极有益的作用。

  据悉,为做好消费维权工作的贯彻落实,此前,高新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开始在有条件的商超经营者中推行消费投诉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通过与商超和经营者签订先行赔付工作责任书,建立先行赔付试点单位登记台帐,设立了先行赔付调解工作台。一旦消费者的合理赔偿要求得不到及时解决,由商场或市场管理方先行赔偿,从“入场经营户赔偿先付基金”先行赔偿后,最后再向相应供应商(品牌商)进行追偿。

  “以前处理消费纠纷时,商家只充当传话筒角色,在消费者与供应商之间传话,最终如何处理以供应商的决定为准,商家没有担当第一责任人的法定职责。”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制度的出台,打破了大型商超、市场管理方处理消费纠纷的陈规陋习。

  活动现场,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个业务办公室还为辖区群众举办了工商、食药、质监、物价等方面的业务咨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修从涛)

  本文内容由壹点号作者发布,不代表齐鲁壹点立场。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今年济南谋划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开建5G网

    15日,济南市经信委召开2018年经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将谋划推进228个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同时继续推进企业上云和物流中心建设,在济南打造内陆港,率先启动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培育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产业。[详细]

    03-16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市启动常态化多警种联合巡逻 112辆警车有警出警无警巡逻

    昨晚,市公安局启动“警灯闪烁、守护平安”联合巡逻行动。(本报记者 崔健 摄)  本报3月15日讯 今天晚上8点,两组共17部特警、巡警、交警等警用车辆从奥体中心出发,驶向泉城的大街小巷。[详细]

    03-16 08-03济南日报
  • 昨天济南风多大?最快时1秒跑17.4米

    风力方面,济南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说,昨天济南市区的最大风力达到了阵风8级,其中,极大风速为17.4米/秒,发生在下午15时前后。预计今天济南多云转晴,东北风4级阵风6~7级逐渐减弱到3级,今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章丘-3℃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1℃,今天最高气...[详细]

    03-16 13-03山东商报
  • 济南公交3路、75路大站快车今日开始试运行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济南公交公司获悉,为了缓解早高峰线路客流压力,为乘客提供更优质的出行服务,自3月16日开始,济南公交3路、75路大站快车开始试运行,全天共计16个班次。[详细]

    03-16 13-03大众网
  • 济南市对房企资质管理新规征求意见 办理预售许可无需经营权证明

    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市城乡建设委日前公开的《济南市房地产开发资质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征求意见稿)提出,房地产资质审批时限拟缩短至7个工作日,同时推行房企母公司开发资质通用制度,并取消《房地产开发经营权证明》办理,企业申请...[详细]

    03-16 09-03舜网-济南日报
  • 济南5条道路3月18日起开工建设 周边居民请注意绕行

    黄台南路(西周南路至大辛河)道路建设工程西起西周南路,东至大辛河,全长211米,现在道路宽约15米,改造按规划红线35米实施,工程预计10月31日完工。铁厂北路西段(奥体中路至奥体西路)道路建设工程西起奥体西路,东至奥体中路,道路全长1180.41米,规划红线35米,11...[详细]

    03-16 09-03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