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尖人才来济南“侨梦苑”,可获百万购房补贴

2018-03-28 12:45: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刘雅菲

  “侨梦苑”——顾名思义就是“这是侨胞圆梦的地方”,日前,为了推进济南“侨梦苑”的建设发展,帮助“侨梦苑”企业的成长,济南专门拿出《关于推进济南“侨梦苑”建设发展的若干扶持政策》以及扶持“侨梦苑”企业的相关政策。记者了解到,济南将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破解企业融资困局。顶尖人才来济南,还可以获得住房补贴。

  去年2月,国务院侨办批复同意济南创建国家级“侨梦苑”,聚集国家级侨商产业,支持华人华侨创新创业,同时这里还将成为协同海内外创新要素“万众创新”的示范点。目前,济南“侨梦苑”企业聚集了一大批“5150”等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拥有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以及在全球领先的高科技成果,需要围绕“侨梦苑”重点发展产业设立产业发展扶持专项资金,制定扶持政策,精准扶持符合条件的侨资企业落地、达产,形成较大的创新潜力。同时,目前“侨梦苑”企业急需大量资金让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以及扩大生产规模,但多数企业属于“轻资产”的初创期和成长期企业,无法靠资产抵押获得银行贷款等支持。为此,提出了一系列融资保障扶持政策,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为了推进“侨梦苑”的建设发展,济南会组建“侨梦苑”产业投资基金,有效破解企业融资困局。先期规模10亿元,基金运作采用“母基金+项目直投”的模式,撬动社会资本。

  同时设立“侨梦苑”贷款担保“资金池”,解决入驻“侨梦苑”的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问题,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开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设立“侨梦苑”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资金池”1000万元。此外,还将设立1000万元的“侨梦苑”风险补偿“资金池”,为企业贷款风险提供补偿。

  针对“侨梦苑”内企业的发展,济南也拿出了20条扶持政策。对侨商投资企业,按注册资本当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1%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对落户济南的的世界500强制造业项目,按注册资本当年实际到账外资金额的2%予以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

  支持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对新引进的A类国内外顶尖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解决住房问题;对B、C、D类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最长免租5年的住房。对企业新引进入户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分别按照每月1500元、1000元的标准享受连续3年的租房和生活补贴。

  实施泉城产业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对入选的创业人才(团队),给予最高3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同时提供工作场所房租补贴、贷款贴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补贴等支持。对入选的创新人才(团队),给予最高200万元项目经费资助。对成长性和业绩突出的人才团队项目,根据实际需求予以滚动支持或追加资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将举办两场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timg (5).jpg

    4月份,济南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等10部门将联合举办两场高校毕业生大型系列就业双选会,各行业企事业单位和省内外知名企业约300家将前来招聘。场“打造四个中心 建设现代泉城——2018年济南大型人才招聘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将于4月14日上午8:30—12:00在济南...[详细]

    03-28 08-03山东商报
  • 更近了!济南地铁R3线6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

    QQ截图20180328082620.png

    济南轨道交通R3线是南北向市域快线,连接主城东部中心、机场、空港组团等。一期工程南起龙洞庄,沿龙鼎大道、奥体西路、工业北路、济南东客站片区中轴线走行,止于滩头村,连通龙洞片区、奥体中心片区、中央商务区、王舍人片区和济南东客站片区。[详细]

    03-28 08-03齐鲁壹点
  • 济南历下区今年建10处街道养老中心 2020年前将建80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timg (4).jpg

    在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正在排练节目。2019年前,建成1处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0平方米,床位不少于300张,具备长期照护、短期托养、日间照料等功能的区级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综合体,满足辖区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详细]

    03-28 12-03齐鲁晚报
  • 号外!历下区司法局荣立司法部集体一等功

    8.jpg

    27日,大众网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国家司法部印发了《关于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司法局记集体一等功的决定》,为历下区司法局荣记集体一等功1次,并号召全国司法行政机关、广大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向他们学习。 [详细]

    03-28 12-03大众网
  • 济南通报一起违反工作纪律典型案例

    大众网记者今日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获悉,济阳县纪委通报一起违反工作纪律的典型案例。[详细]

    03-28 08-03大众网
  • 大学生须远离“套路贷” 长清警方打掉一涉案团伙

    自1月份以来,济南市公安局长清区分局(以下简称“分局”)接到多起大学生因借贷被讨债引发的警情和举报,数名大学生受到“放贷公司”的催收侵害,有的大学生甚至不敢返校上学。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攻坚,分局成功打掉一个涉嫌诈骗、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故意伤害、非...[详细]

    03-28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