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规模产业!济南量子谷规划启动,多个项目进行签约

2018-05-31 09:58: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王皇 修从涛

  30日下午,2018中国量子信息技术产业峰会暨山东省量子技术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记者从峰会现场了解到,今年4月“济南·量子谷”规划正式启动,作为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中的重头戏,济南的量子谷将分三期建设,以量子谷为依托,2025年我省的量子产业将达到百亿规模。峰会现场,多个量子产业化项目也进行了签约。

  论坛由中国信息协会、山东省科技厅、济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邀请来自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行业企业的代表300余人相聚一堂,共同探讨量子信息技术科研、应用、可持续发展与产业生态构建等话题。

  会上,陈宇翱、张强和段润尧三位教授分享了量子技术科学主题报告。量子领域知名专家针对量子通信技术、量子保密网络建设、金融行业应用、电力行业应用、量子探测领域进行量子技术应用主题报告,围绕“量子技术标准制定”和“量子行业应用”展开了精彩的高端圆桌对话。山东信息通信技术研究院管理中心领导讲解《山东省量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2018-2025年) 》。

  同时,举行了“国耀量子雷达项目”、“国科量子通信项目”等项目签约仪式,“山东国讯量子芯项目”挂牌仪式和量子谷规划启动仪式。

  山东省、济南市高度重视量子信息产业发展。济南市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启动了“济南·量子谷”规划建设。“济南·量子谷”定位于建设我国量子信息领域科研、产业、孵化和运营的核心积聚区,汇集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等核心技术产品的研发、制造、应用等研发机构和企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量子信息技术的经济和社会价值,形成国际科技和产业创新的战略制高点。

  “济南·量子谷”将分三期建设,一期建设科研创新基地、二期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三期建设产业化基地。到2025年,以“济南·量子谷”为依托,将形成以济南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量子信息产业集群,产值达到百亿级规模,2030年相关产业总规模将达到千亿级。

  相关链接:

  济南量子产业发展大事记

  山东省、济南市高度重视量子信息产业发展。

  2010年3月,中科大量子通信产业化团队在济南高新区成立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1年5月,中国科学院量子技术与应用研究中心落地济南高新区,同时成立了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

  2013年5月,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建成国内大陆第一、世界前三的周期极化铌酸锂波导芯片研制平台。

  2013年11月,济南量子保密通信试验网建成投入使用,成为“京沪干线”的重要一环。

  2016年8月 “墨子号”成功发射,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首次千公里级星-地保密通信提供重要保障。

  2017年4月,济南市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开工建设,同年9月完成验收,创造了大规模量子通信网络建设的速度纪录。

  2018年3月,山东省发布《山东省量子技术创新发展规划2018-2025》,济南市将量子科技发展列入“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振兴计划”。

  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的战略形势下,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率先在国内提出建设参与国际竞争的标志性品牌的构想,2018年4月“济南·量子谷”规划正式启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皇 修从涛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