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服务不打烊,听听高新区企业登记E大厅的故事

2018-07-12 17:1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张鑫

  11日下午6点半多,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办公室徐娟还在检查“登记E大厅”的空白执照有没有用完。喧闹了一天的大厅此时分外安静,徐娟也终于坐了下来长舒了口气。看着装饰一新的“E大厅”徐娟疲累的心情升起了几分满足、几分期许。

  2017年9月,伴随“全程电子化登记”在济南高新区试点,徐娟心中就有一个念头:如果办事群众来大厅,设个区域不仅能让他们休息,更可以提供电脑和网络让他们随时修改登记材料、打印需要的表格和证明,这样不就省去了他们往返修改材料的麻烦吗?如果再增加一种可以打印营业执照、查询信息的专用设备不就实现了我们长久以来提供“24小时登记服务”的设想?

  这个想法在局长来大厅调研时当场拍板认可:行,就这么办!第二天,大厅开辟了一个专门的区域,上电脑、拉网络、增桌椅、摆指南……专区初具规模。然而,难的是具备打照、查询等功能的专用自助设备研发,担任主任助理的徐娟白天需要在忙碌的大厅巡查、答疑,实在没有时间,于是,她就利用下班和节假日时间写设计诉求、反复修改,有时与技术人员商量到半夜,终于一个基于互联网和业务专网、个人电脑和专门系统融合的研发方案成型了。

  半年后的2018年6月1日,工程师亲自来大厅安装设备的时候,见到徐娟的第一句话就是:“之前总是电话联系,今天我终于见到本人了,天天加班熬夜的,还以为你是个‘铁娘子’呢,没想到这么瘦弱!”

  看着济南埃立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识别身份证第一个从“商事登记自助终端”成功打印出营业执照,那份成就感让一向内敛的徐娟对围观的群众一遍遍介绍。下班后,她特意接了放学的女儿来看这个凝结了她心血的“E大厅”,“洛洛,你想吃什么?今天妈妈请客!”本以为女儿会十分雀跃,“妈妈,你今天不加班了?我不用再吃外卖了?那给我下碗面条吧,我好久没吃过你做的饭了。老师都说了,总是吃外面的饭不好……”。

  7月11日,自助服务终端上线1个多月,配备了16台电脑一体机和5台商事登记自助服务设备的E大厅,已完成了2148件营业执照打印,其中100多件是在非工作时间进行的,在整个E大厅完成了5000多件登记申请,上万次企业信息查询……

  当天的大厅巡查员李琳正一遍遍耐心地为电脑旁一对坐轮椅的残疾人夫妻讲解:“您这样就算是自主核名通过了,咱们开始填申请信息……对,就是这里上传照片,我帮你把这些材料扫描一下就能传了……”“不用不用,我自己回去弄了再来就行,都耽误你这么久了……”刘先生很不好意思,连忙抽回了材料。“不要紧,您二位腿脚不方便,我们算是特事特办、争取一次办好,大家都能理解,我推您到文印室吧!”

  二十分钟后,李琳帮助刘先生完成了相关材料的扫描和上传,刚想把他引导到材料审核人工窗口,刘先生不好意思的说:“大姐,您先忙去吧,我没想到今天现场就能办,也没别人陪我来,我打电话叫朋友……”。聪明的李琳马上明白了刘先生的用意,“小闫,快来帮一下忙”她凑到窗口工作人员闫雨生耳边说,“这位先生可能想去洗手间,你帮帮忙!”刘先生满脸涨红,忙说不用,闫雨生一边说着“没事”一边推走了刘先生。

  李琳陪着刘先生的妻子来到205窗口,全程协助审核书面材料。“这样,您等10分钟左右就能在这上面打印出营业执照了!”她笑着陪刘先生夫妻来的自助服务终端机前,“没想到这么快……没想到一趟就办好了……”刘先生夫妻离开时不断地感谢着。

  直到这时李琳才拿出电话“妈,怎样了?还发烧吗?……刚才我正忙没法接电话……现在这么多业务怎么好意思请假呢,我晚上再带她去看看吧!”嘟嘟……母亲生气地挂断了电话。李琳开玩笑说,“这才是亲姥姥,我是后妈……没事儿,回家好好哄哄这一老一小就行啊!”说着转身走进了熙熙攘攘的人群。

  晚上,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还亮着几盏灯,那是市场监管局E大厅还在等您,同样不会打烊的是我们持续提升的服务、不会停歇的是我们优化营商环境的脚步、不会减弱的是我们助您创业发展的热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张鑫)

  (壹点号 今日高新)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美小清河该是何模样?3套入围设计方案公开征求意见建议

    20180712083210938.jpg

    源起济南四大泉群的小清河,是构成济南“南山北水、山水融城”整体山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市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的重要联系纽带。通过规划设计,进一步优化小清河两岸城市功能、形象和生态环境,提升绿化、亮化、美化水平,打造供市民休闲娱乐...[详细]

    07-13 07-07济南日报
  • 济南水务建“党员先锋岗” 拟覆盖所有小区

    W020180712615457096058.jpg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12日上午,来自济南水务集团和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的党员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进行了庄严宣誓。活动中,济南水务首家“党员先锋岗服务联络站”落户全运村社区,一线党员将发挥先锋模范作...[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
  • 探秘大学城实验高中 “大学+实验”特色打造高端定位

    11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提前探营,经过9个月的施工,目前大部分建设任务已完成,教学楼、校舍、餐厅及体育场馆都已进入最后的完善阶段,工作人员表示会按时完成、如期交付。据了解,作为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核心学校,该校不仅要发挥集团办学优势...[详细]

    07-13 09-07大众网
  • 设计方案出炉!30公里黄河公园带再现“鹊华秋色”

    范围再缩小一些,在黄河沿岸30公里的核心区,济南规划打造流动的中央公园,联系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及济南城区。具体来看,鹊华秋色园中将包括黄河湿地公园、大堤森林公园、景观大道花卉公园、冯唐村历史文化农业园、北城门户公园。[详细]

    07-13 08-07齐鲁晚报
  • 济南市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今天下午,全市扶贫工作专题会议召开,研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孙述涛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像发展工业一样发展农业,加大市场主体的培育力度,切实提高农业的规模化、产业化水平。[详细]

    07-13 07-07济南日报
  • 济南破获首起“套路贷”案件 警方提醒:借几千元能“滚”成上百万

    低利息、无抵押、秒到账……看似简单的贷款条件,背后却是满满的套路:签阴阳合同、“伪造”银行流水、“平账”三步走,就能让借款人的债务“滚雪球”式翻几十倍,借几千元甚至被叠加到上百万元。[详细]

    07-13 08-07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