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改项目审批大提速,1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2018-10-23 10:24:00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济南市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建设承诺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10月18日正式发布。这是促进我市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文件,也是全省技改领域首个“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次办成”的创新举措。今后,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审批时间将大幅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

  

  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

  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是一种依靠增量投入引导存量调整的投资方式,具有良好的综合效益,具有技术新、投资省、工期短、见效快、效益好的特点。

  所谓“零增地”技术改造是以追求土地利用的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通过规范用地标准、鼓励盘活挖潜、加强动态管理等方式,引导企业在原有土地上实施技术改造、增资扩产、发展转型,实现新常态下的产业转型升级。

  《实施办法》明确了“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适用范围,为工业企业在不涉及新增建设用地前提下开展的技术改造项目(其中包括扩建、改建、单纯购置设备等技术改造项目类型)。“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实行审批目录清单管理,清单以外的项目实行告知承诺制。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在《山东省工业企业“零增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目录清单》的基础上增加了“原有土地上改建、扩建涉及的单体建筑面积超过20%(不含本数)的项目除外”。比省里的标准高了10%,为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了更多的空间。

  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次办成

  《实施办法》重点解决审批周期长、效率低等问题,其特点可以归纳为“三个一”,即“一窗受理、一并审批、一次办成”。

  “一窗受理”即市、区(县)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设立工程建设项目综合受理窗口,统一受理规划、建设、环保、安监、气象、消防等申请材料,对于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企业,在受理当日,通过审批服务平台将申请材料推送相关审批服务部门。

  “一并审批”即实行联合审查运行模式(即一张申请表、一套申报材料、一张图纸),将各单位审查事项由串联方式调整为并联方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

  “一次办成”即自受理之日起2个工作日内,所有参与并联审批的部门要完成项目审查,出具告知承诺书,将承诺书电子版发送至企业联系人。申请人自愿作出书面承诺后,可通过邮寄方式送至综合受理窗口,审批服务部门收到经申请人签章的告知承诺书后,当场作出行政审批决定或予以核准。审批决定书或核准文件,由综合受理窗口统一邮寄申请人。

  审批时间“72变10”

  《实施办法》的作用可以归纳为“两提一降”,即提高审批效率、提升企业效益、降低企业成本。提效率方面,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审批时间由原来的72个工作日,大幅压减至10个工作日以内;提效益方面,实施“零增地”技术改造,可以提高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效益,加快技术更新换代和产业转型升级;降成本方面,缩短审批时间和流程,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按项目贷款1000万元和年利率8%计算,约可节省利息18万元。

  我市还将通过建立“政府定标准、企业作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褒惩”的新型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框架和模式,鼓励支持开展“零增地”技术改造。

初审编辑:尹玉涛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南成立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联盟,将抱团发展

    10月24日,济南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联盟、济南众创空间发展联盟在济南高新区药谷成立,众创空间及孵化器将实现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济南公共技术支撑平台从4个增长到30个,海外科技企业孵化器从零家增长到3家,海外科技企业研发机构从零家增长到30家,孵化器及众创空...[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济南历山路施工基本结束,这三座BRT站台将恢复使用

    10月24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自10月26日起,BRT-8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BRT站台,BRT-2号线、BRT-3号线恢复使用解放桥、山东新闻大厦、文化东路西口BRT站台。[详细]

    10-25 09-10齐鲁壹点
  • 济南共享单车大战生变:滴滴的青桔来了,ofo却难找

    近日,济南街头ofo共享单车数量不断减少,甚至某些地区难觅踪影。而记者了解到,目前某平台单车一直打算济南推出电瓶车,但是因为政府管制较为严格,一直没有正式推出市场。[详细]

    10-25 09-10齐鲁晚报
  • 画家村原址明年可赏油菜花 卧虎山水库北岸增绿改造

    10月24日,当记者再次来到卧虎山水库北岸画家一村、二村原址,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错落有致的“绿色梯田”,曾经的座座别墅已难觅踪影。画家村的拆除只是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整改的第一阶段,9月3日,卧虎山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地上建筑物拆除工作指挥部召开会议...[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时报
  • 趵突泉金秋菊展今日启幕 三条游览线等您观赏

    新增设的全国菊艺大师暨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位于龟石广场。今年,我市首次特邀叶家良、陆建山、李建祥、马建山、张秀山、刘展等20余位全国知名菊花养植大师前来参展,养菊大师共提供菊花精品品种800余个、近2000盆。这次菊艺大师亮相泉城,使市民游客尽赏美菊大餐的...[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日报
  • 找到啦 济南锦鲤是位90后外卖小哥!

    24日,本报记者找到“路人甲”来国庆时,这位27岁的日照小伙正在济南街头送外卖。来国庆:我就偶然看到同事在朋友圈发的寻找“济南锦鲤”的链接,就随手一转,连奖品是啥都没细看。[详细]

    10-25 10-10舜网-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