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新区:打造优良营商环境 助推高新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01-05 18:01: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赵庆玲 济南报道

  2020年,济南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舜华南区市场监管所,以市场监管部的工作思路为统领,严格落实省、市、区指挥部的部署和要求,以疫情防控和促进企业复工达产为切入点,不折不扣地执行各项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为高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舜华南区市场监管所指导规范市场主体,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此期间,所内相关工作人员按照市场监管部的工作部署安排,对沿街商户逐一上门规范指导,从佩戴口罩情况到扫码登记测温、从消杀用品配备到外卖无接触取餐,与主办方、运营方、物业公司协调沟通,织就了一张针对经营业户的防疫网,建立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防控机制,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同时,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舜华南区市场监管所助力企业复工达产。及时了解评估疫情对各行业影响程度,对照疫情防控标准,靠前指导,对餐饮服务、美容美发等行业进行规范,通过宣传“十五条措施”等形式,积极协调相关物业、运营等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电价优惠措施,并通过走访经营者,了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指导帮助企业争取补贴,为其促销产品和服务出谋划策,以实际行动来促进企业复工达产。

  为了助力餐饮企业复工复产,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舜华南区市场监管所还进行工作的提速增效,按照高新区市场部关于《济南高新区食品经营(餐饮)“注册即经营”及双随机监管实施方案》的要求,在接到食品经营许可核查任务后,迅速与经营者联系、进行实地核查、上传核查结果,缩短经营企业取证的时限,为餐饮单位的发展注入了发展动力,助力餐饮单位早一天开张,早一天营收。

  企业引进来,还得留得住。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是引来留住优质企业的根本。高新区市场监管部舜华南区市场监管所积极落实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四张清单”,对于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减轻行政处罚,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换来了市场主体的快速高质量增长,截止2020年12月底,舜华南区所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已近39000户,占整个高新区的总量的近百分之四十。

  2020年以来,高新区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聚焦主责主业,走出了一条以优良的营商环境打造的高新特色之路。2021年,舜华南区市场监管所将在部领导的带领下,以风险点为切入点,创新监管模式,继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维护市场交易秩序,为高新区的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晓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抓好安全生产 守住底线红线】严格执行一级禁放管控方案 全市公安机关精准施策打哑初七“开门炮”

    为进一步做好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坚决打哑初七“开门炮”,2月18日(正月初七),在市委市政府、市公安局的统一领导指挥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启动落实一级管控方案,会同街办、社区,接续奋战,精准施策,强化宣传发动、网格管控、盯守巡查等管控措施,成功打哑初七“开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大客厅”里春意浓

    2月18日,泉城广场一株白玉兰树上朵朵洁白的花骨朵含苞待放,引来不少市民驻足拍照。当日济南晴空万里,泉城广场护城河畔簇簇迎春花傲然绽放,株株春柳吐露新芽,“大客厅”里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色。[详细]

    02-19 09-02济南日报
  • 观澜丨《你好,李焕英》:共情的力量

    对于影视界而言,牛年春节最大的意外,是“导演贾玲”横空出世。作为长年扎根喜剧小品舞台的演员,制作“笑点”对贾玲来说是驾轻就熟,但如果能让观众产生“泪点”,则有许多未可知。[详细]

    02-19 10-0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 今日最高20℃,本周泉城气温一路“高歌猛进”

    如果说立春是春天的“序曲”,那么雨水节气就是春天的第二乐章。18日我国进入雨水节气,气温也十分应景儿,预计今天起到本周末,气温将一路“高歌猛进”。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南气象局了解到,今日泉城气温有望冲破20℃线,到本周末,升温的态势将达到顶点,有望[详细]

    02-19 10-02大众网
  • 央视:济南文旅惠民消费券拉动市场 电影票房大幅增长

    今年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熊出没·狂野大陆》等7部大片齐聚,全国票房均突破亿元,《你好,李焕英》票房突破27亿元,《唐人街探案3》票房突破35亿元。[详细]

    02-19 09-02央视新闻
  • 26家重点监测企业实现销售额17.79亿元 800万消费券拉动消费3824.6万元

    新时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留济过年人员的增加、千万消费券发放等因素拉动下,济南节日消费实现稳中有升。银座、华联、家家悦、苏宁、国美等重点企业纷纷推出礼品食品、服装服饰、珠宝化妆品、家用电器、电脑手机等大类商品优惠促销活动。[详细]

    02-19 09-02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