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话稼轩,济南高新区稼轩讲堂公益开讲

2021-06-20 18:48: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高宣 济南报道

  他一生“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却也曾“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也曾问“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也曾“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他就是辛弃疾。

  辛弃疾的词作究竟有何魅力得以传承至今,他的家国情怀又何以被后世所称道。6月19日下午,由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主办的稼轩讲堂系列讲座继续“开讲”。高新区泉城书房雨滴广场分馆邀请山东稼轩书院院长、现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研究员、山东书法家协会会员、济南大学客座教授马涛,带领大家对辛弃疾的人生经历和时代背景做出剖析,带领读者们思考辛弃疾的精神内核,感受一个更加真实具象的辛弃疾。

  讲座从辛弃疾的家庭背景“世系和交游——家本秦人真将种”开始,辛弃疾《美芹十论》的《奏进札子》中说:“臣之家世,受廛济南,代膺阃寄,荷国厚恩。大父臣赞以族众拙于脱身,被污虏官,留京师,历宿,亳,涉沂,海,非其志也。”通过这些辛弃疾自己的作品还有历史上的记载,考证辛弃疾个人的背景。然后分析了“宋金的形势——地域、政治、人文、军事”,又引申到辛弃疾的重要经历“举义并南归——家乡举义,投靠耿京,怒杀义端,生擒张安国,渡江南归”。

  通过这些背景与经历探索辛弃疾的传奇人生,思考当时宋金背景下辛弃疾众多选择所表现出的精神内涵,更透彻地了解了辛弃疾在他生活背景下的所思所想。

  最后一个章节是辛弃疾的家国情怀“故里感怀——稼轩忆怀辞章,故里遗迹”。老师通过辛弃疾的三首词作——《满江红·题冷泉亭》、《鹧鸪天》、《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分析了辛弃疾的壮志情怀,他渴望像古代英雄人物那样金戈铁马,为国效力,词作中饱含着他浓浓的爱国感叹和报国无门的无限感慨。

  通过这四个章节的讲解,参与讲座的听众们对辛弃疾有了更深的了解,对当时的时代背景、政治形势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最后,马涛解答了读者们的疑问,大家边交流边思考,讲座结束时大家都表示,今天的收获颇丰,对辛弃疾的认识更深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