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济南举行

2021-06-20 22:26: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通讯员 马宏志 济南报道

  6月20日,中国生物育种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革命性技术,基因编辑技术正带动农作物育种进入“精准调控时代”。济南为打造中国北方“种业之都”,正前瞻性地布局基因编辑技术的应用研究以及相关成果的产业化项目。为确保基因编辑技术在生物育种中的科学安全运用,我国也正在积极制定基因编辑技术及产品的监管政策。

  王宏志表示,生物育种作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对解决我国种业领域“卡脖子”技术问题、促进粮食增产稳产具有重要意义,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他还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搭建起专家学者、企业主体与政府部门沟通合作的平台,并强调欢迎相关人才到济南创新创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共享黄河国家战略的发展红利。

  活动中,朱健康围绕基因编辑前沿技术研发进展、基因编辑技术在植物中的应用与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第三代杂交小麦技术》《基因编辑作物》主题报告,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原农业农村部种子局副局长马淑萍针对《对植物基因编辑产品监管的思考》进行主题报告,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基因安全处副处长焦悦以《基因编辑技术安全评价政策现状及启示》为题作报告,随后进行了以《基因编辑技术及产品知识产权和监管政策等研究》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本次会议充分交流了我国在生物育种关键技术和关键问题上的最新进展,展示了基因编辑技术在植物遗传育种方面的广阔前景,共商了生物育种这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合作发展路径。

  据了解,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化项目于2018年5月24日签约落地济南,项目成立山东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化运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布局基因编辑产业。为支撑项目发展,济南高新区在创新谷园区提供58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仅用5个月时间即装修完成,交给项目团队使用。同时,园区积极帮助企业对接高校,帮助企业招引人才。在用地指标紧张的情况下,提供80亩地块,支持基因编辑技术实现产业化。

  2020年11月16日,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在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开工,该项目位于山东省工研院地块,涵盖10000平方米光照智能化温室、10000平方米快速育种植物工厂及技术平台实验大楼、企业孵化基地等,基地将承接基因编辑核心技术的落地转化,并打造基因科学领域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

  目前,济南基因编辑产业基地项目已取得一系列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成果。今年3月,两个新型基因编辑核心工具——CRISPR Cas12i,CRISPR Cas12j获得授权,打破了我国在基因编辑核心工具领域的空白同时,通过对Cas12工具酶的优化及基因编辑系统的改造升级,成功将该新型CRISPR基因编辑系统应用于生物育种领域,为实现农作物的精准育种、农作物产量及品质性状改良、抗逆性增强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公司已成功开发了二十余种农作物或经济作物的基因编辑体系、开展了百余项产品的储备布局,创制了世界首例香味鲜食玉米、超高产水稻、超高VC生菜等多种高产、耐逆、高品质的种质资源,已然走在全球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化道路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15666661518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