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两综保区交出半年答卷:一线进出口破百亿元,超去年全年总额

2021-07-20 23:48: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丙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姜丙阳 济南报道

  “进出口额突破百亿元、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产业发展多点开花……”今年以来,济南综保区和章锦综保区正在以奋进的姿态成为全市高水平开放的领跑者。

  2021年1-6月,两综保区主要经济指标跑出“加速度”,一线进出口总额完成103.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进出口额,同比增长78.1%,占全市进出口额12.1%,较去年提升5.2个百分点,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完成超10亿元。一组组数据是综保区管委会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泉城海关、商务、投促等部门协同支持下,充分发挥综保区政策优势、高新区科技优势和自贸区制度优势“三区”叠加优势,实现开放型经济加速跨越的生动体现,作为济南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济南综保区、章锦综保区正释放出源源不断的经济活力。

  成立招商引资引贸专班,狠抓项目落地落实

  “招大引强”是综保区快速发展的关键。“大”而“强”的产业发展起来了,产业链也就强起来了。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始终把招大引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

  今年1-6月,管委会安排招商小组分别赴上海、深圳、宁波、佛山、苏州等地开展招商推介,对接企业217家,过会及签约项目37个;新注册外贸企业111家,签约制造业项目18个,其中过亿元制造业项目3个;新增进出口额1亿美元以上项目7个,招商引资引贸形势逐月向好。

  6月份,管委会成立以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引贸工作专班,紧紧围绕一线进出口额“突破百亿”目标,全力以赴抓招商,千方百计引项目。工作专班狠抓项目落地,根据每个项目不同情况,逐一定制招商落地和服务方案。同时,创新工作方式,加快项目上会、签约、投产进度,29天时间里共推动22个新项目上会签约,俊发电子、集森电子等7个落地投产项目单月实现进出口额5亿元,预计实现年度进出口额过80亿元。

  用活“三税三免”政策,大进大出破题起势

  作为关税优惠政策的集合体,综合保税区具备“三免三税”的独特优势。“三免”指货物进出口免许可证、免配额管理、免付汇核销;“三税”指保税、退税、免税,具体包括进口免税、进料保税、入区退税、出口免税。

  聚德顺电子是济南综保区封关运行后落户的首批企业。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进出口额10.04亿元,占综保区进出口额10%。4月,企业负责人又新建3000平方米厂房,准备做糖加工生意。从电子器件兼做糖产品,很多人觉得这跨度有点大。其实二者并不“跨界”,因为这两门生意的根源是一样的,都是用好综保区独有的政策优势。经测算,该项目年可加工300万吨糖,实现年进口额约10亿元。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欧亚运贸集结中心在5月份正式挂牌,利用区内硬件设施及政策优势,国际运输服务从1个拓展到N个,今年一线进出综保区货物量将达到10万吨,全年实现一线进出口总额3亿元人民币。

  打造跨境电商平台,补齐短板弱项

  6月12日,乐购仕跨境电首家“LAOXSELECT”在济南开门纳客,成为消费者的热门打卡地。LAOXSELECT开业是乐购仕在济南发展的第一步,接下来,乐购仕将在济南章锦综保区高标准建设中心仓——日本跨境商品区域综合保税平台,逐步将济南打造成为日本产品商贸聚集地。乐购仕还将通过中心仓链接LAOX海外贸易及跨境电商海外市场资源,实现LAOX汇聚日本企业、日本商品的“虹吸效应”,打造日本跨境商品北方市场区域性综合保税平台,形成以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为中心的联动发展共赢模式。

  同时,管委会积极推动盘古集团跨境电商产业园、中邮物流跨境电商园、芯嘉集运供应链跨境电商平台等落地,做大做优跨境电商新业态。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培育发展新引擎

  保税研发是章锦综保区重点培育的新产业之一,6月9日,壹瑞特生物从美国马里兰州bioreliance细胞银行进口的5支C3A人体肝细胞在济南章锦综保区完成查验,这是济南首次进口细胞类特殊物品,也是首批纳入济南章锦综合保税区保税研发账册的细胞类料件、耗材。进口细胞为“ELAD生物人工肝”项目核心环节,主要用于前期研发,包括检测温湿度、所用血清、细胞培养基等是否适合细胞生长等,为商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积累宝贵的实验数据。

  航空产业是济南综保区重点培育的新产业之一,6月16日,一架外籍公务机的发动机在国内发生故障,其备用发动机在新加坡。济南综合保税区内企业锦绣航空科技(济南)有限公司成功保障了这架外籍公务机的发动机换发进口业务,该机型的AOG发动机换发业务为国内首例。由于航材的特殊性,这价飞机的新旧两台发动机先后进出口四次。山东太古飞机工程有限公司是济南综保区重点培育航空产业的另一重点项目,该公司是亚洲首家具备波音737系列客机改装货机能力的维修基地,为全球50余家航空公司提供飞机维修服务,每年定检交付飞机数量超过200架次。

  下半年,济南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将以“半年百亿大关”为契机,明确发展目标,狠抓有效落实,在济南打造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中彰显综保区担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济南高娜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